健康要闻

防控心脑血管疾病 需掌握三大“健康密码”

2018-06-22 09:10:26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很多时候,大家都会谈到中美间的差异,而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国和美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其中之一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更长寿、更健康。但是,当前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近日,辉瑞执行副总裁、首席医学官Freda Lewis-Hall博士在新华网思客讲堂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掌握血压、血脂、血糖三个数值,相当于找到了身体健康的“密码”,将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辉瑞执行副总裁、首席医学官Freda Lewis-Hall博士 新华网 杨锘 摄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2.9亿,且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面对心血管疾病的流行,如何对症下药?对此,Freda表示,要想防控心血管疾病,首先要知道疾病风险在哪里。

  “关于健康,有几个数字非常重要。”Freda提出,第一是要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高血压又常被称作“无声的杀手”,它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很容易被忽视,但没有症状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想象一下,如果河水水流缓慢、平静,那么河岸两侧不会受到太大冲击,但是如果水流湍急,就会对两岸的堤坝形成巨大的压力。如果说你的血管壁是堤岸,而血液在其中流动就像是河水,血压太高,血液就会对血管壁形成很大冲击,从而带来很大伤害。”Freda说。

  Freda表示,第二个重要的数字是血脂水平,包括胆固醇的含量。她指出,胆固醇过高会极大增加发生血栓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一定要定期检查,关注自己的血脂水平。第三个必须掌握的数字是血糖值。对此,Freda指出,很多人知道糖尿病的危害包括视力受损、糖尿病肾病、低血糖的昏迷等,但却忽略了心梗、卒中等心脑血管病是糖尿病人的第一“杀手”。

  如何管好自己的健康指标?对此,Freda表示,应该积极向医生寻求帮助,“有些时候,你只需通过健康饮食、合理运动、戒烟限酒等生活方式的改变来防控心脑血管疾病,但有时也需要借助药物治疗”。

关键词:心脑血管疾病,健康密码,血脂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