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老人吃粗粮对身体好?

2018-06-29 17:41:1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粗粮富含粗纤维,脂肪低,维生素丰富,“多吃粗粮”是不少中老人推崇的健康养生方法,一些注重养生的老人甚至顿顿不离粗粮。但宁医大总院营养科主任陈启众提醒,对于老年人来说,粗粮虽好,但切忌多吃,一定要注意粗细搭配,才有益于身体健康。

  肠胃不适或是杂粮吃多了

  今年六十多岁的刘大妈,最近肚子总感觉胀胀的,很是难受。就诊时,医生询问她的饮食习惯,刘大妈说,“听说吃杂粮对身体好,我每顿都要吃上一些杂粮,最近红薯吃得可多了。”

  “就是因为你杂粮吃的太多了,导致肚子不舒服。因为杂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可能导致食物积存,而由于红薯、玉米等的糖和淀粉过多,会刺激胃产生大量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对胃黏膜产生损坏。”医生告诉刘大妈。

  几类老人不宜多吃粗粮

  但陈主任也提醒,对于老年朋友来说,粗粮虽好,但一定要注意吃的量。“如果过量摄入膳食纤维,会阻碍肠道内其他元素的吸收。”此外,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不要多吃粗粮,因为过量的膳食纤维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患有胃病、胃溃疡、肠道消化不良疾病的老年人应少吃粗粮。“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有胃病或消化

  性溃疡的人不适合多吃粗粮。大量的纤维素会对肠胃产生一定的刺激,一般的健康人没问题,但有较重胃炎或胃酸过多的人都不太适合,肠胃有溃疡的人同样受不了。”陈主任介绍。

  益处:防便秘和老年肥胖

  陈主任介绍,“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及各种干豆类。粗粮中丰富的纤维素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减少高血脂,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可预防脚气病。同时,很多粗粮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如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可预防高血压。粗粮也有利于防止高血糖,防止老年肥胖。

  特别提醒:粗粮占主食三分之一为宜

  那么该如何正确食用粗粮呢?“老人吃粗粮,以占当天全部主食数量的三分之一为宜,最多不超过一半。且最好早中晚有所区别,比如早上喝粗粮豆浆或粗粮粥,中午吃‘粗细搭配’的主食,晚上再吃精细主食。”陈主任建议。人们通常白天活动多,中午可多吃点粗粮,有利消化;晚上则最好吃细粮,不要吃粗粮。他建议,没有消化系统疾病的老年人,每天可以吃5~150克粗粮。

  粗粮宜细做

  由于粗粮口感粗糙清淡,老人食用最好将其“细作”,有改善口感、增强食欲的效果。玉米、荞麦、高粱、小米等粗粮可磨成面粉蒸馒头、窝头来食用。在做馒头、窝头的过程中,还可以加一些糖,或可将馒头和窝头切碎,放到粥中一起食用。黄豆、赤豆、绿豆、玉米榛子等粗粮,最适合熬成粥,并在其中放点红薯、青菜,做成甜粥或咸粥,非常适合早餐食用。另外,早餐喜欢喝豆浆的老人,也可以用这些豆类为原料,做成粗粮豆浆,加入少量白糖、蜂蜜等,不但营养而且美味。平时煮饭,同样可以在大米中掺放绿豆、赤豆、玉米榛子、小米等粗粮,这样“粗细搭配”,吃起来也不会影响口感。

  TIPS

  夏天煮杂粮粥,食材是否需要预先浸泡?其实,食材浸泡后煮粥的确更好喝。红小豆、黑豆、芸豆及成粒的燕麦、大麦、莲子、薏米,先在冰箱里泡过夜,煮出来就比较好吃;紫米、糙米、绿豆、高粱米、小米之类的食材用压力锅煮的时候无需浸泡。

关键词:老人,粗粮,肥胖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