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河北以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7-01 09:56:00 作者:郑建卫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日前,河北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河北省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攻坚”的决心,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出重拳、优环境,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开放合作,拓展空间,以更大力度培育区域发展新高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加速实施。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91万户,在全国的排位由第11位上升到第7位。在全省全面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放宽注册资本和住所登记条件;分四批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少87%;大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先后七次扩容升级,今年4月1日实行“四十三证合一”,6月30日将实行“五十证合一”;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研究制定“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照后减证”“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改革快马加鞭、“减证”脚步不停。

  《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创制性法规从立项到出台历时近一年。《条例》聚焦当下河北营商环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建设服务型政府、建立企业发展保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对河北省营商环境进行规范,为河北省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系列触及深层次矛盾的改革持续开展。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内环保督察,以加强责任落实和追究。加快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河北省主要领导指出:到2020年,全省开放区域布局优化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接国际规则的开放环境基本建立,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0%和15%以上。要夯实平台载体,抢抓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历史性机遇,高质量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谋划设立雄安论坛、崇礼论坛等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加快沿海地区开放步伐,提升开发区改革创新水平,拓展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空间,以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河北,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