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消费警示

要减肥也要健康!代餐粉、酵素等“网红”减肥产品使用要谨慎!

2018-07-02 11:10:00 作者: 来源: 健康中国头条
分享:

  减肥是一个女人终身奋斗的事业,尤其是爱美的女人,但是运动减肥实在太痛苦,于是寄希望于各种减肥产品。

  近有,代餐粉、酵素、瘦身包、暴汗服等“网红”出尽风头;远有减肥霜、减肥茶、减肥药等传统产品轮番轰炸……但轮番试下来的结果,太令人沮丧了,要么是没用,要么就是反弹了。

  对于减肥产品的效果,我们是不是误会了什么?

  代餐粉减肥

  结论提前看:代餐粉减肥,其实还是靠饿出来的。

  代餐粉的原理就是能量摄入小于能量消耗。使用代餐粉可以给自己一个控制饮食的暗示,因而能起到减肥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出现的代餐粉往往营养素含量并不均衡。比如谷物代餐粉、蔬果代餐粉往往蛋白质含量低,维生素C等维生素含量也达不到日常推荐量,因此不推荐三餐都食用。

  酵素减肥

  结论提前看:酵素与减肥无关。

  酵素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其实就是日本和台湾地区对‘酶’的称谓。我们身体内的生化反应中,绝大多数都需要酶的参与,酶也是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催化剂。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补充酶真的能减肥,因为绝大多数的酶都是蛋白质,摄入的蛋白质在经过口腔、胃、小肠等后,被分解成氨基酸和寡肽而吸收。换言之,无论吃什么蛋白质,最终进入人体的都是氨基酸,与燃脂减肥没有任何关系。

  网红暴汗服减肥

  结论提前看:穿暴汗服相当于蒸桑拿,只是帮助身体多出汗的一个辅助道具。

  运动中大量出汗后,确实会引起体重下降,这是因为运动会加强新陈代谢,释放出大量的热量,使得人的体温升高,汗液则通过蒸腾带走身体部分热量。在热环境下,持续运动30~40分钟,体重可以下降2公斤左右。但出汗前后反映出来的体重差,主要是因为身体失去大量水分。这样的减重可能只图数字好看,只是暂时现象,事后一补水,体重又会回升。

  减肥茶

  结论提前看:饮用后常常就会与厕所有个约会,不推荐饮用。

  现在市面上的减肥茶主要分消食降脂类(绿茶、普洱茶、山楂荷叶茶、柠檬茶等)和润肠通便类(决明子和杜仲茶等),饮用后常常就会与厕所有个约会。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饮用者严重时会出现腹痛、拉肚子甚至脱水等症状,还会伤害脾胃,所以不推荐饮用。

  中药瘦身包减肥

  结论提前看:中药瘦身包,即中药贴敷减肥。事实上,中药贴敷减肥效果有些夸张。

  中药贴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的代谢水平,适当增加一些润肠通便的效果,但如果单单靠外界作用来减肥,是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的,在这里中药瘦身包的疗效显然有些夸大。

  减肥霜减肥

  结论提前看:减肥霜之类的外用产品对肌体脂肪代谢过程不能发挥任何影响。

  实际上使用任何一种减肥霜都需要按摩、热敷等,所以,真正的作用在于按摩,减肥霜只是起辅助作用。而且按摩霜中的某些成分会加重身体水分流失,导致脱水,比如咖啡因、七叶皂苷等。

  减肥药减肥

  结论提前看:市面上假减肥药横行,一定要提防。减肥药“明星产品”左旋肉碱功效一直有争议,未被批准作为减肥的药物成分。目前国内批准的OTC减肥药物只有奥利司他一种。

  左旋肉碱是近几年来减肥药中的“明星产品”,但左旋肉碱主要是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它只是起脂肪“搬运工”的角色,并没有减肥功效。而临床上左旋肉碱作为药物使用,国家从来没有批准过用左旋肉碱来作为减肥的药物成分。另外,如果吃了左旋肉碱或其他减肥药后出现腹泻、厌食、兴奋、心率快等症状,应怀疑里面偷偷添加了违禁成分。

  目前国内批准的OTC减肥药物只有一种——奥利司他,这种国家批准的减肥药物,适用范围仅限于体重指数BMI≧24、患有肥胖症的患者(BMI=体重/身高的平方)。服药前需注意说明书上的禁忌,即使符合规定,也要注意停药后可能出现的体重反弹,用药期间更要关注用药警示中的内容。

  特别注意,消费者在购买减肥药时,要分清楚买的是保健食品还是药品,提防买到有害假减肥药。如果是药品,必须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如果是保健食品,外包装上应印有“国食健字(卫食健字)批准文号”,正规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可以查到。

  市面上的一些非法减肥产品,产品中含有违禁成分,不但起不到减肥的效果,还会给使用者身体

  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

  刺激性泻药成分:该成分通过刺激肠蠕动产生很强的腹泻作用,它可以在短时间内让身体排出更多水分,从体重秤的数据来看或许会显得效果“立竿见影”——但体内的脂肪实际并没有减少。常见的这类成分有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比沙可啶、果导片等。

  促脂肪燃烧成分:这些成分会令负责感受温度的神经末梢兴奋,产生了对应的凉凉的或者热热的感觉。至于具体的效果,也仅限于皮肤的感觉和毛细血管的舒张或收缩而已,并不是真的在变瘦。常见的这类成分有薄荷醇、辣椒素等。

  脱水成分:对于水肿人群,这类成分可以减轻局部的水肿,让他们看上去瘦一些。然而这种效果很短暂,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水肿,更不可能减脂瘦身。常见的这类成分有咖啡因,七叶皂苷等。

  抑制食欲成分:该成分作用于神经系统,所以才会让人不想吃东西,短期内快速减肥,但是这些成分不良反应多,不利于人身体健康。常见的这类成分有西布曲明、氟西汀、芬氟拉明等。

  其他成分:除了上述成分之外,其他被偷偷放进减肥产品的非法添加物还包括甲状腺素、安非他明、克伦特罗等。

  如果想要减肥的话,还是要平衡膳食,保证科学、营养的饮食,并根据自己情况对每日能量摄入进行一定调整,同时要保证每天能有充足的体育锻炼,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才能真正实现健康、科学、有效地减肥。

关键词:减肥,健康,网红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