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用药安全

新鲜的中药就比干燥的饮片好吗

2018-07-02 11:20:00 作者: 来源: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分享:

  鲜药即新鲜的中药,主要是指新鲜植物类中草药的自然汁及鲜活的动物或昆虫类药品。中国最早的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认为“生者尤良”。此“生”实指“鲜”而言。青蒿素发现过程中,受到葛洪《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两升渍,绞取汁,尽服之”这种应用青蒿鲜汁的启发。总之,鲜中药自然汁具有药鲜汁醇、气味具存的特点,最能保持药材的自然性能。依据研究,寒凉性鲜药鲜品较干品味厚力峻;药汁鲜纯润燥之力强于干品。而且药汁制备简便,收效较快。

  中医学对湿热证的治疗,处方中多加用鲜药,如鲜荷叶、银花露、鲜菖蒲、鲜稻叶、西瓜白汁、鲜生地汁、鲜莲子等。这些鲜药中多味辛而有芳香之气,气味辛香发散则能化湿醒脾,且鲜品药寒凉之性更强,能清热开窍、养阴生津,故用于治湿热之证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之妙,或捣碎后外敷于伤口,方便实用。

  生鲜药品包括薯瓜、栀子、竹茹、桔梗、芦根、仙茅、生姜、大枣、赤芍、白头翁、马鞭草、泥鳅串、车前草、金银花、麦冬、荷叶、枇杷叶、莲子、石斛、猪胆、蛇胆等近千种。但鉴于鲜药的培养、贮藏及运输成本较高,加上药材保鲜技术落后,使鲜品药难以在现代临床中广泛使用。

关键词:中药,饮片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