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服用中药的误区(苏喜改)

2017-11-07 15:31:00 作者: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有网友提出,中药是否有副作用?有什么误区?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主任药师,石家庄市临床药学质控中心秘书苏喜改介绍关于服用中药的误区。

  误区1:自行买药进补

  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养生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一些市民喜欢自己去药店买回中药进补,很多人都会选择各种各样的所谓名贵中药,比如鹿茸、虫草、西洋参、高丽参等药物,或泡水、或泡酒来进补,这些药物的确很名贵,也的确是补药,但是人们恰恰忽略了一点——身体是不是需要,大部分健康人是不需要补的,就如同装满气的轮胎,你如果继续给它打气,那结果是很清楚的。

  正确认识:专家认为,自行买药进补很容易导致补不对症,甚至弊大于利。中医进补讲究“阴阳气血”,缺什么补什么。很多人往往觉得自己身体似乎有点亏,但具体是阴亏还是阳亏,是血亏还是气亏,却分不清楚,这个时候若自行服药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可能引起其他疾病。比如很多女性认为“乌鸡白凤丸”补血又调经,其实不然,盲目服用反而易导致月经失调。女性服用之前,需要请中医诊治,确属气血不足的虚症才能服用。所以,还是建议市民在专业中医的指导下,购买中药,调理身体。

  误区2、中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人们到一些小药店去买药的时候,售货员经常会说,这是中药成分,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同时很多患者在选药时,一看西药的说明书,不良反应这么多,都不敢吃了,一看中药这边没什么不良反应,加之多年来对中药副作用小的观念根深蒂固,就很放心服用,因此就导致了中药乱用的现象。

  正确认识:中药也是药,是药三分毒。需要注意的是,“尚不明确”不代表没有副作用,而不良反应是把不同体质人的情况全都囊括进去,两种药都可能有风险,而且吃中药造成的伤害可能并不比西药低。比如“牛黄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祛火药,许多人只要出现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但是滥用此药,也有导致慢性砷中毒的风险,解毒片则会变成“中毒片”。近日,国际医学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上就发表了一篇探讨肝癌与马兜铃酸关系的论文,文中提出亚洲肝癌可能与马兜铃酸暴露相关。可见中药并非是大家所认为纯天然、无副作用的,乱服中药可能会带来致命的伤害。因此,大家都要在医师指导下对症用药,切不可盲目滥用中药。

关键词:中药,误区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