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亲子

宝宝溺水快做心肺复苏 倒挂急救法不靠谱

2018-07-07 09:33:46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炎炎夏日,游泳不失为防暑降温的好选择。泡在水里不但清新舒爽,又能锻炼身体。而对于婴幼儿来说,游泳对身体的协调性、肌肉和四肢关节、脊柱的锻炼,促进大脑对外界的反应能力乃至智力发育等都有一定的好处。所以,近年来不少家长在宝宝出生后便开始让其练习游泳。

  但并非所有宝宝都适合游泳。即使适合,家长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注意宝宝在水中的安全;一旦发生溺水,千万别乱用网传的所谓“倒挂溺水儿童急救法”。万一发生溺水,要马上开放气道,做心肺复苏。怎么做?不妨跟急救医生来学一学。

  游泳脖圈漏气 宝宝差点丧命

  家住广州天河区的林女士在家中给3个月大的女儿准备了一个80厘米高的充气游泳池,给她套上游泳脖圈放在池里就可以练习了。

  半个多月前的一天傍晚,家里人像往常一样又给宝宝套上充气脖圈放到充气游泳池里。看着她在水里游得特别开心,大人便走开了。但就在大人离开的短短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游泳脖圈漏气了,宝宝从脖圈的孔中掉下去沉到充气泳池底,捞上来时脸色乌青、嘴唇发紫,连呼吸都没有了!

  家人完全慌了神,跑出门哭着喊救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唐希刚好在附近。

  “我是医生,让我来看看。”唐希才赶到时,看到有人把孩子脚拎起来、头朝下拍背,试图让孩子“醒过来”。他判断这是典型的溺水窒息,迅速将孩子平躺,用手清理孩子的口腔,随后马上做心肺复苏,10秒,30秒,50秒,一分钟……不到两分钟,孩子终于有了呼吸,当她“哇……”的一声哭出来,家人激动万分,连声感谢唐医生及时救了孩子一命。

  婴幼儿游泳确有好处 但并非都适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婴幼儿游泳的好处,宝宝出生后便隔三差五让其在水中练习。

  广医三院儿科医师林苑清介绍说,婴幼儿游泳对宝宝来说是有好处的,比如对于黄疸退黄、容易烦躁的宝宝安抚情绪都是有益处的。但游泳并非每个宝宝都适合,像颅内出血、早产儿、患有急性病以及感冒发烧的宝宝不建议游泳。

  有些家长担心戴游泳脖圈会伤害宝宝的颈椎,其实,人体在水中本身有浮力,脖圈起到的是托起的作用,只要泳池内水位不会太低,宝宝能够完全浮起来,足部触不到池底,就不会对颈椎有伤害。

  “不过,在游泳的过程中,家长一定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林苑清强调,婴幼儿溺水的危害很大,呛水超过半分钟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另外,有些婴儿泳池水比较深,如果发生溺水,家长视线一离开便无法察觉,延误抢救。

  溺水快做心肺复苏 倒挂急救法不靠谱

  带宝宝练习游泳前,家长一定要仔细检查充气脖圈的状态,看看是否存在漏气的可能,尽量排除各种可能发生意外的隐患。

  广医三院急诊科医生胡峻岩介绍,溺水会导致窒息缺氧、心脏停搏、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衰竭等危害,抢救不及时,严重的甚至可致死。万一宝宝发生溺水,应立即移离水中。

  “千万不要将溺水者倒挂控水。”胡峻岩强调,网上关于“倒挂”急救的做法是错误的。不要过分纠结控水,清理气道后应立刻通气做心肺复苏术,并呼叫120紧急救援。做胸外按压时,按压的位置在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与人工呼吸遵循30∶2的频率,即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直至恢复呼吸,随后马上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关键词:倒挂急救法,宝宝,溺水,心肺复苏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