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当心痛风来“敲门” 适度锻炼合理饮食是关键

2018-07-16 09:02:33 作者: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

  “睡到半夜左脚踝关节疼得不行,这是怎么回事啊?”日前,35岁的张先生一瘸一拐地走进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确诊其为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痛风发作的直接原因就是头天晚餐进食了大量酒肉。据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医师孔祥民介绍,近年来因生活方式不健康所导致的痛风发作病例数量日益增多,夏季进食大量海鲜、啤酒后会使体内嘌呤含量增加,进而形成尿酸,导致痛风病。

  什么是痛风?孔祥民解释,“痛”指疼痛,“风”指像风一样迅速出现症状,痛风发病前可无任何征兆,疼痛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高峰,疼痛缓解快,急性发作期可出现明显的单关节如足第一趾跖关节、踝关节等部位红肿热痛,痛如刀割或咬噬样。一般情况下,痛风引发的剧烈疼痛在缓解期迅速减轻甚至消失,成为痛风患者“好了疮疤忘了疼”的原因。痛风如不积极治疗,损害的不仅仅是关节,肾脏、心脏等器官都会因为高尿酸和一系列的代谢异常出现疾病。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痛风病发生,孔祥民提出以下建议。

  合理饮食是关键

  不管是否有痛风,正确的饮食结构对人体健康都十分重要。孔祥民为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总结了七个字:“少荤多素不饮酒”。“少荤”指少吃海鲜、动物内脏等肉食,各种肉类、淡水鱼也是高嘌呤饮食,肉、鱼浓汤更是含有大量的嘌呤,痛风急性期应完全禁食;牛奶、鸡蛋、海参、海蜇皮可以吃;“多素”也就是多吃蔬菜水果。痛风发作期禁止进食大量豆制品。水果要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酒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原因,因为酒精中的乙醇会使体内乳酸增加,而乳酸会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乙醇还能促进嘌呤分解从而直接使血尿酸升高。另外,不宜喝浓咖啡及含糖高的饮品。

  锻炼身体要适度

  孔祥民说,积极运动可以调动人体的代谢功能。中医认为,动属阳静属阴,运动可以升发人体阳气,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对于患有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更是需要积极适度运动,通过合理的运动可控制影响痛风相关的血糖血脂血压指标异常。需要注意的是,痛风患者如果趾跖关节红肿疼痛,运动时一定不要穿过紧的鞋子,避免患处受伤;应避免剧烈运动,尤其在夏季,剧烈运动会使人体大量出汗、尿量减少,影响尿酸排泄。运动过度还有可能增加关节肿胀、受损的风险,不利于预防痛风的发作。

  别贪凉勿劳累

  受寒、过度劳累都有可能使人体的神经调节紊乱、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因此,痛风患者在夏季应避免受寒、注意劳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过分劳累和精神紧张。痛风患者应做好保暖工作,尽量少游泳,以免尿酸沉积导致痛风发作。室内的空调温度不宜过低,特别注意不要将风口直接对着关节吹。由于痛风发作部位常在大脚趾等足部关节,所以痛风患者在空调房间里别光着脚,最好穿上袜子。

  药茶按摩来帮忙

  孔祥民推荐几款中药茶饮,有加速尿酸排除,防治痛风发作的作用。鲜竹叶白茅根饮:将鲜竹叶和白茅根洗净后,沸水冲泡30分钟,代茶饮,有利尿作用;葛根10克,茯苓6克,枸杞10克,薏苡仁6克,每天一剂,或泡或煮,当茶来喝,可加速尿酸排出;木瓜车前薏米饮:木瓜30克,干车前草30克,薏苡仁20克,煎煮去渣后当茶饮,有降低尿酸,防治痛风的作用;荷叶茶:干荷叶泡茶饮用,有清热健脾利湿的作用。

  自我按摩以下穴位有补肾降低尿酸、控制痛风发作的功效。太溪穴位于足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肾经之原穴,有鼓舞肾气的作用,而肾的气化功能则是尿酸代谢的关键;气海穴位于腹正中线脐下1.5寸,此穴被称为人体的“元气之海”,经常按摩有补气益肾之功;涌泉穴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为肾经之首穴,经常按摩有激发肾气、疏通肾经、调和肾脏气血的作用;命门穴位于腰部,背部后正中线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处,经常按摩有固本培元的功效。这些按摩疗法作为辅助疗法,对改善人体的尿酸代谢有所帮助。

关键词:痛风,饮食,按摩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