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有些抑郁症是可以自愈的

2018-07-19 08:51:12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9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如果被诊断为抑郁症,患者不通过医生治疗,是否可以自愈呢?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王教授认为,部分抑郁症患者是可以自愈的。如果在早期,他是情窦的抑郁可以通过自我调解治愈,但他自身必须很强大,他的阅历还有他处理问题的能力都要很强,能够辩证的看问题,或者两分法看问题,非黑即白没有中间灰色地带,有这种认知才能进行自我调节。

  第二,就是他有很多兴趣爱好,比如喜欢唱歌、跳舞、编织、集邮、旅游,或者喜欢运动,打球、爬山、游泳等,这些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他治疗抑郁症。

  第三,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他有很多朋友可以一起聊天倾诉,他可以征求朋友的意见来决策,帮助他解决困难,减轻负担和压力。因为抑郁症患者患病后心理负担很大,自卑感强,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如果再有其他压力,就是雪上加霜。但是如果身边有很多朋友,可以通过聊天、倾诉,帮助他出谋划策。

  王教授认为,如果以上三点都具备了,就算患抑郁症也是轻度的,能够自愈的。如果不放心,可以找医生进行面询,面询就是做认知行为治疗,这个非常重要,不是来医院就非得吃药才叫治疗,通过医患之间的谈话找一些对策,改变患者的看法,引导患者遇到困难挫折时如何应对。所以抑郁症患者一定要早期进行自我调整,早期进行干预,通过医生、朋友、亲属和个人的努力,是完全可以自愈的。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自愈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