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廊坊市出台《廊坊市食品安全暗访检查制度》

2018-07-20 10:19: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主动发现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双到位”,廊坊市食安办出台《廊坊市食品安全暗访检查制度》,明确将暗访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并赋予食品安全暗访工作“五个新特点”。

  一是暗访力度更大。食品安全暗访由廊坊市食安办会同市有关部门具体实施,必要时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实施,变食药监管部门“单打独斗”为多部门“协同作战”,暗访力度空前。二是暗访对象更广。暗访对象不仅局限于监管部门与监管对象,更将县、乡级政府,监管部门派出机构,食品检验机构以及其他需要暗访检查对象纳入其中。三是暗访内容更全。暗访内容涉及各级政府落实上级部署情况、监管对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管部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基层组织机构建设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等7项内容,督促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监管对象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与“红线”。四是暗访方法更细。访前制定工作方案,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暗访检查实行组长负责制,每组至少由2名以上人员参加;坚持“四不二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要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综合运用暗查、走访、特定人约谈、随机抽检等方式,确保暗访情况真实、准确。五是问题处置更明。针对监管对象存在的一般问题,交有关部门,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较大问题,由市有关部门直接督办,属违法行为的,交稽查部门立案调查;重大问题,由市食安办综合研判,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必要时通报当地政府。针对监管部门、监管人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书面批评、责任约谈、行政问责等措施。

  日前,廊坊市食安办在全市集中开展了食品安全工作暗访活动,共检查乡镇(街道)食安办和食品药品监管派出机构33个,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08家,校园周边小餐饮、小摊点49家,发现问题32处,并在全市印发《关于全市食品暗访检查情况的通报》,跟踪整改情况,确保所有问题解决到位。

关键词:廊坊,食品安全,暗访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