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小伙运动后狂喝水致“水中毒”

2018-07-24 09:19:33 作者: 来源: 荆楚网
分享: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居高不下的气温使人的饮水量也跟着增加,爱打篮球的王同学就在运动后豪饮几大瓶水后,头昏头痛、呕吐不止,送医后被诊断为"水中毒"。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魏超介绍,每年夏季都会接诊一些因为短时间内过量饮水而导致急性水中毒的病人。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水中毒"。发生水中毒时,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魏主任提醒,夏季饮水要把握三个原则,少量多次、注意补盐、少喝冰水。每500毫升水里加1克盐,温度控制在10℃左右,每次喝100到200毫升,两次喝水之间间隔半小时,这样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还能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盐分。

关键词:运动,水中毒,喝水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