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健康生活:夏季预防这五种食物中毒

2018-07-24 09:19:33 作者: 来源: 黄河新闻网
分享:

  夏季到来,气温日趋温暖,一些本来无毒或毒性很低的蔬菜和水果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高的食品,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居家饮食时应注意,避免误食后引发食物中毒。

   发霉甘蔗中毒

  正常甘蔗横切面是白色、无味的。随着气温上升,甘蔗受到真菌污染而发霉变质,表现为外皮无光泽,颜色较深,有酸霉等异味,其截面呈浅黄色乃至深褐色,甚至出现霉点。霉变甘蔗含有神经毒素,损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食用后2—8小时即发病,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衰竭、死亡,其死亡率和出现后遗症的概率达到50%。发病后需及时就医治疗,故民谚说得好:“清明蔗毒过蛇”。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甘蔗时应挑选新鲜甘蔗,确认未发生霉变再购买食用。

   发芽马铃薯中毒

  马铃薯又称土豆、洋山芋,是我市家庭常用的蔬菜,很多人家里都会购买食用。但是由于气温升高,土豆表面会长出绿芽。马铃薯营养丰富,但内含有龙葵碱,但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碱较高,进食后极易中毒。到了夏季生芽的马铃薯较多,发芽多、皮肉变色的马铃薯不可食用。芽较少者,可挖去芽及芽眼周围部分,烹调时加适量醋,烧熟、煮透再食用,也可烹调前用水浸泡半小时,烹调时可加少量醋,有助于减少龙葵碱,避免中毒。市民购买时要适量,土豆保存要得当,防止发芽。

   豆角中毒

  在日常生活中,豆角种类很多,如扁豆、菜豆、四季豆、刀豆等,是人们喜食的蔬菜。一般认为与豆角中毒有关的毒成分是豆角所含的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主要是因为烹调时未熟透,食后引起中毒。豆角宜炖食,炒食不要过于贪图脆嫩,应充分加热,使之彻底熟透。专家提醒:为防止豆角中毒,在食用豆角时,要充分炒熟和煮透,不要只是用开水一烫后就做凉拌菜,更不能直接做凉拌莱,这样就可以避免发生中毒。

   鲜黄花菜中毒

  鲜黄花菜里含有秋水仙碱,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后,被氧化成氧化二秋水仙碱就有毒了。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有血便、血尿等。食用鲜黄花菜前一定要先经过处理,去除秋水仙碱。可将鲜黄花菜在开水中焯一下,然后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使秋水仙碱尽量地溶于水中再烹调,可保安全食用。食用鲜黄花菜每次不宜多吃,最好不超过50克。食后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尽快到医院就诊,同时也可先自行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以减少有毒物质吸收,但不要自行乱服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毒蘑菇中毒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野营、郊游、野外烧烤,人们会在大自然遇到野生蘑菇,出于好奇采摘加工食用。每年春夏季节,蘑菇等真菌植物生长旺盛,是引起毒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毒蘑菇中毒临床症状分为五种类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性型、脏器损伤型和日光皮炎型。毒蘑菇与食用菇没有明显区别,仅凭肉眼难以鉴别,容易因误食而造成重大食物中毒,误食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死亡率极高。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珍惜健康,提高安全意识,在不能辨别是否有毒的情况下,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关键词:夏季,预防,食物中毒,蔬菜,水果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