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食品卫生条件改善 河北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8-07-26 09:13:00 作者:王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食品安全。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7月25日讯(记者 王棋)7月25日,2018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起航,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为平台,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组织保障、法规制度、科技支撑、质量追溯、监管责任和社会共治“六大体系”,大幅提升了全省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河北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全省168个县(市、区)用三年时间、分三批完成创建任务。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历经三年努力,2017年6月29日,石家庄市、唐山市、张家口市被授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在全国首批获此殊荣的15个城市中占三席。

  “打开一堵墙,后厨见阳光”。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隔断厨房、网络厨房四种模式,河北8万余家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占持证餐饮单位的90%以上,有力提升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方便了部门监管、群众监督。

  2015-2016年,河北率先将京港澳、京哈、京张、张石高速河北段打造成为“明厨亮灶”示范单位,使高速路成为餐饮食品安全“第一窗口”。预计到2018年底,全省境内13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全部实现创建目标,服务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出行人员餐饮食品安全将更有保障。

  2016年3月29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2016年7月1日起施行,使处于盲点的食品“三小”监管有法可依。截至2018年7月20日,全省37.8万余户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成为食品经营业态的合法一员。“三小”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食品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群众感受最深的小餐小食更安全、更放心。

关键词:食品安全,河北省,“舌尖上的安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