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母乳是宝宝生命之源 关于母乳喂养你都知道哪些

2018-07-30 17:29:23 作者:任少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少辉)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把每年8月1-7日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和坚持母乳喂养。自2007年至今,已迎来了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关于母乳喂养你都知道哪些知识呢?河北医大三院儿科专家为您讲解相关知识。

  母乳喂养优点

  1)母乳喂养最适合婴儿需要:母乳所含乳清蛋白多于酪蛋白,在胃内形成的凝块细小、柔软适合婴儿消化吸收;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鞘磷脂及牛磺酸、DHA等对小婴儿脑发育十分重要;

  2)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宜,不易发生低血钙;含微量元素锌、铜、钙较多;维生素A、C、E含量均高于牛乳;对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3)母乳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可保护肠粘膜和呼吸道粘膜免受细菌、病毒、微生物侵犯;

  4)母乳喂养有助于避免异种蛋白摄入,减少致敏原数量,降低过敏性疾病发生风险,是婴儿预防过敏的最佳营养策略;

  5)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亲产后恢复,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

  产后尽早开奶,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

  1)如果顺利分娩,母子健康状况良好,新生儿娩出断脐和擦干羊水后,即可将其放在母亲身边,新生儿与母亲皮肤接触,并开始让婴儿分别吸吮双侧乳头各3 -5分钟,可吸吮初乳。

  2)新生儿第一口食物应是母乳,正常分娩情况下,不宜添加糖水和奶粉,以避免降低新生儿吸吮的积极性,也可降低过敏风险。

  母乳哺喂方法

  1)哺喂婴儿时,推荐坐着喂奶,两侧乳房轮流哺乳,吸尽一侧再吸另一侧;若一侧乳房奶量已经能够满足婴儿奶量,应该将另一侧乳汁用吸奶器吸出;

  2)喂奶后,不要马上把婴儿平放,应将婴儿竖直抱起,头靠在妈妈肩上,轻拍背部,排出吞入胃里的空气,以防止溢奶!

  如何判断乳汁量是否充足

  1)哺喂时,婴儿有节律地吸吮,并可听见明显的吞咽声;

  2)出生后最初2天,婴儿每天至少排尿1、2次;从出生后第3)天开始,每24小时排尿应达到6- 8次(尿湿5-6个纸尿裤)!

  4)出生后每24小时至少排便3、4次,每次大便应多于1大汤匙;出生第3天后,每天可排软、黄便4— 10次。

  哺乳的时机和方法

  1)虽然母乳充足,但有些情况下乳母无法确保在婴儿饥饿时直接喂哺婴儿,对于危重早产儿只能采用间接哺喂方法;

  2)如需间接哺喂时,建议乳母用吸奶泵定时将母乳吸出,并储存在冰箱或冰盒内,一定时间内再用奶瓶喂给婴儿;吸出母乳保持条件及可以保存时间见下表:

  保存条件及温度

  允许保存时间

  室温保存(20-30℃)

  4小时

  储存于便携式保温冰盒(15℃以上)

  24小时

  储存在冰箱保鲜区(4℃左右)

  48小时

  储存在冰箱保鲜区,但经常开关箱门(4℃左右)

  24小时

  冷冻室温度保持于-15℃至-5℃

  3-6个月

  低温冷冻(低于-20℃)

  6-12个月

  母乳喂养时间

  1)依据“喂养全球策略”要求:足月出生的健康婴儿应于生后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此前不应喂食食物或饮料;

  2)婴儿生后最初6月内应纯母乳喂养,6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辅食,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直至2岁或2岁以上;

关键词:母乳,母乳喂养,健康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