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做强做优路上高歌奋进

2018-08-01 08:40:39 作者:李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建)石家庄市是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也是国家高端生物医药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之一,销售收入占河北省医药工业总量的70%左右。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该市明确了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将做强做优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抢占产业发展高端和前沿的战略重点加以推进,使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在科技部对已通过验收的第一批、第二批共99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五年期建设运行绩效评估中,依托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新型药物制剂与辅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医药领域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三家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实验室。

  在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处可见尖端的研发“武器”。液相中心里,41台液相色谱仪成行成列,十分壮观;河北省投入使用的第一台布鲁克600兆核磁,在核磁室里为医药研究、结构确证、生物医疗诊断提供着依据。这里被誉为石药推进自主创新的“大本营”,一个个“重磅级”的创新药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进入生产线。

  一个个创新药的开发上市,给国内广大患者带来福音。“拿新型降压药‘玄宁’来说,其与进口药的疗效相当,不良反应更少,安全性更高,治疗费用还比进口药低40%。”石药集团助理总裁卢利军算了一笔账:“按玄宁的销量,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差异,相当于每年为全国高血压患者节省7亿多元。”

  一系列的创新药物研发和上市成功推动石药集团实现转型升级,原料药、成药的销售比重由原来的7:3转变为3:7,成为国内传统药企实现“主动转型”的典范。目前,石药逾200个在研的新药项目中,含70个新分子药物,其中40余个大分子和细胞治疗药物,30余个小分子药物,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如糖尿病)、肿瘤、精神神经等领域。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李建 摄

  在创新药方面,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同样有着自己的“基地”——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液相质谱连用仪、气相质谱连用仪,进口溶出仪……一个个精密仪器陈列其中。

  据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立杰介绍,该公司积极主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并且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与国内外院校合作,其中与郑大合作开展的ADN-9的研发正在进行,一旦成功上市,将是全球第一个治疗肝纤维化的药物,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另一方面,四药研究院的团队进行创新药的研究,自主进行小分子药的设计与研发等。

  目前,石四药已初步形成大输液、口服制剂、小容量注射剂、中药和生物制剂等全领域的多元化研发格局。今年1至6月份,石家庄四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5%,利润同比增长32.6%,均创四药建厂70年历史同期新高。

神威药业的中药材博物馆。李建 摄

  神威药业在历史的机遇下制定了“一体两翼”的大健康发展战略,即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聚焦现代中药,强工业主体,抓医药零售板块,抓医疗康复板块,打造一流的现代中药品牌。在工业主体方面,神威药业紧紧抓住石家庄市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大好时机,重点发展保健品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等,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在医药零售板块、医疗康复板块等多板块全方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按照‘双创双服’活动的总体要求,提出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前瞻性强、落地性强的具体的举措。神威药业对于在新时代实现企业跨越、增长,勇当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旗手,充满了信心。”神威药业集团党委副书记于伟哉说:“当前,以现代中药为主业、具有神威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切实推进中医药事业不断前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推动健康中国事业不断前进,为石家庄市、河北省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5月份,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与药明康德集团签约仪式在以岭健康城举行。签约仪式上,石家庄高新区分别与该集团旗下公司签署了关于生物药研发及生产平台,精准医疗平台,创新药临床试验样品研发中试平台,GCP药物及器械临床试验中心,奥测临床检测中心,以及医明康德精准健康管理项目等六份合作协议。

  6月份,生物医药创新暨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高新区启幕,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石家庄分中心落户石家庄。

  一批代表现代医药、智慧医疗、大健康的新项目、新企业相继落户石家庄并快速成长。一大批发展前景好、特色明显的成长性企业奠定了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在2017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上,石药集团、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神威药业等入选。位列第四名的石药,自2006年首次推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以来,已连续十三届稳居榜单前列。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正在做强做优的路上一路高歌奋进。

关键词:石家庄,生物医药健康,4+4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