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城暖评】将“父捐遗体、子捐髓”的大爱善举传承下去

2018-08-10 08:50:34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7月16日,河北省灵寿县56岁的农民李双全突发脑出血,7月31日不幸去世。他的儿子李斌含着眼泪,遵照父亲遗愿,捐出了父亲的部分器官和遗体。仅仅七天之后,8月7日上午,李斌走进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北京7岁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骨髓”即造血干细胞。(8月8日长城网)

李斌成功采集一百六十三只一百六十三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宋丽娟 摄

  死者为大、入土为安,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思想,尤其对于思想保守的农村人更是根深蒂固。然而,李斌一家却用真情演绎着人间大爱的感人故事。

  短短的8天时间,对于李斌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先后经历了父亲病逝,将父亲器官和遗体捐献出去,又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送给病人,让他承受了太多不能承受之重。“孩子心里苦啊”,李斌母亲的这句话,瞬间击中了我们的内心。

  李斌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对等待移植的患者来说,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而李斌父亲无偿捐献的器官,也让他以“另一种方式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一家用慈悲的善心和大爱的行动,不仅为那些患有器官衰竭在生死线上挣扎的人带来新生,也感染着每一个人,让人钦佩不已。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施与。李斌可以说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从李斌记事起,他的棉衣、棉被都是街坊邻居给缝补的,就连除夕夜的饺子也是村里人送来的。而人要懂得知恩图报,每次接受乡亲们的帮助,李双全都会在儿女耳边唠叨几句。

  “做人要知道感恩!”这句从小就深深印在李斌的心底的话语,伴随着他一路成长。父亲的这次变故,更让他懂得了“感恩”的真谛,坚定了将“感恩”之心薪火传承的决心。

李冰和他姐姐正在签订遗体器官捐献同意书。宋丽娟 摄

  1+1﹥2,李斌父子不仅用行动验证了它的成立,更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带来了希望与寄托。

  事实上,尽管我国器官自愿捐献数已经居世界第二,器官移植技术已达到世界水平,但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依然受到各种制约,发展并不乐观。在河北省,无论是器官捐献的人数,还是造血干细胞的库容,都还远远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供需差距巨大。

  其实,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挽救器官衰竭患者生命的崇高事业,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由于国人长期受传统思想的影响,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由此带来众多误解和疑虑,给整个器官捐献事业带来很大麻烦。如何打破传统的旧观念,让更多的人理解遗体器官捐献工作,这是值得所有人深思的问题。

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李彬点赞。宋丽娟 摄

  “儿子,以后我不在了,把器官和遗体捐了吧,得感恩,回报社会……”“我这辈子可能没什么作为,如果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也算是感恩的方式之一吧。”“将来我要是离开了这个世界,也会像父亲一样捐出我的器官,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我们或许能从李斌父子质朴的话语和朴实的情感中领悟到生命的真谛,也希望更多人能向他们一家学习,改变观念、发扬博爱精神,力所能及去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河北这对父子的善举温暖了很多人。感动过后,让我们从感恩出发,多多关注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爱传递下去,将李斌父子的大爱善举传承下去,让更多生命得以延续,也愿天下所有人健康安泰。(芦静)

关键词:李斌,捐献器官,造血干细胞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