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白细胞减少怎么办中医科艾灸神阙起效奇

2018-08-13 17:10:29 作者: 来源: 河北省人民医院
分享:

  白细胞是人体与疾病斗争的“卫士”,当病菌侵入人体体内时,白细胞能通过变形而穿过毛细血管壁,集中到病菌入侵部位,将细菌包围、吞噬。正常人的血细胞数目是4000-10000/UL(微升)。如果因为某种原因导致白细胞的数量低于正常值,那么我们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身体会变得很弱。

  白细胞减少症,是指周围白细胞计数持续下降所引起的一组症状。典型表现为头晕、乏力、畏寒,肢体酸软,食欲减退,精神萎靡、低热等。属中医“卫阳不足、阳气亏虚”范畴,而非单纯气虚或某一脏腑亏虚。

  有一名肿瘤患者,因为多次放化疗导致体内的白细胞值急剧下降来中医科就诊,患者出现了畏寒、头晕乏力、反复感染等症状,白细胞值降到了1500/UL(微升)。来到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后,中医科主任蔡春江利用科室的“升白方”艾灸神阙为患者进行治疗,将桂枝、附子、血竭等中药打粉,黄酒及蜂蜜混匀,适量敷脐部的神阙,贴膜覆盖,艾灸1小时以上。仅仅经过了3天的治疗,患者的白细胞值上升到了3500/UL(微升)。

  中医科主任蔡春江说:“白细胞升高,临床多见于感染等疾病,临床表现实性“亢奋实热”为主,表现发热喜凉、肿痛便秘等阳热症状,西药治疗以抗生素抗感染为主,中医多投以清热解毒之品。反过来也好理解,白细胞减少表现一派阳气亏虚“减弱虚寒”之象:畏寒、乏力、头晕、四肢冷凉,我们采用在位于肚脐中央的神阙贴敷药物,采用扶助肾阳、振奋卫阳的中药,神阙穴本身具有提振元神、回阳固脱、补益脾肾的功能,所以取得良好提升白细胞的效果。”

  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自2016年10月开展此法方法,已经成功治疗白细胞减少患者近200例,均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白细胞,中医科,艾灸,神阙,起效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