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记者直击“医者的一天”:8小时连做11台手术

2018-09-08 08:49:28 作者:孔祥华 靳春平 张光明 闫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医护人员交接班仪式。孔祥华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孔祥华 靳春平 记者张光明 闫航)9月6日,记者走进“全国首批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唐山工人医院年手术量占全院10%的头颈外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跟班采访,亲眼目睹和经历了他们用生命拯救生命的整个过程。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主任陈春悠教授带领医护人员查房。孔祥华供图

  早晨8时许,记者来到5号住院楼头颈外科。下夜班的副主任医师胡耀杰与到岗的白天班医务人员进行交接班后,科主任陈春悠开始组织当班医护人员认真查房。虽然不太明白查房的一些医学术语,但在患者及家属挂满笑容的脸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医护人员治疗、护理水平的满意和敬意。20分钟查房过后,几名医生开始填写下步治疗医嘱;护理站的护士们在侯素娟护士长的指挥下,迅速按照医嘱进行配药和输液等护理。8时40分,陈主任在医师室内布置了住院病人当天11台手术的工作任务,并叮嘱了注意事项。

  8时50分,记者随陈春悠主任等6名医生离开住院部,走向医院手术病房大楼。路途中,记者了解了工人医院头颈外科的基本情况。

唐山工人医院全景。资料图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正式建科成立于2003年,是华北地区最早成立的头颈外科,并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甲状腺癌规范化诊疗的专业科室之一。至今已开诊15周年,年门诊患者量由建科伊始的5118人次增长到15381人次,年住院患者人数由631人增长到1232人,年手术量由420台增长到1208台,病床使用率由曾经的85.5%提高到接近150%,科室人员由最初的3名医生8名护士发展到11名医生16名护士、科室床位由半个病区十几张床增长到独立病区的33张床,设备器械等硬件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护理专业技术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他们还通过日常交流和各种学术活动,积极加强与基层医院的合作,全面带动唐山地区头颈外科诊疗水平的提高。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主任陈春悠教授带领医师正为甲状腺肿瘤患者实施手术。孔祥华供图

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郭欣带领医师为甲状腺肿瘤患者实施手术。孔祥华供图

  9时许,几位医生更衣、洗手、走进手术间。11号、12号手术间内,各有一位患者在麻醉机旁静静地等候着。10分钟后,两台手术同时开始,陈春悠主任和郭欣副主任分别主刀。无影灯下,作为在唐山市率先开展了甲状腺癌根治术、上颌骨全切术、全喉切除术等一系列大型高难度手术,从事头颈颌面、肿瘤外科工作33年,填补了唐山市头颈肿瘤空白的硕士生导师,陈春悠主任一边认真做手术,一边耐心地为两位研究生讲解手术技巧。

  与此同时,在住院部,副主任医师常青正在为15名河北医科大学的见习生讲解头颈外科疾病的治疗基本常识和技能。随后,她又奔赴手术大楼参加后续的手术。直到中午12时30分,他们才顺利完成了5台手术。

简单的午餐。孔祥华供图

  12时40分,几位医生走到手术病房楼的2层生活区,简单吃了些饭,一边吃一边再次落实下午的6台手术。食堂服务人员介绍,这里的医护人员中午一两点来吃饭是经常的事。

  13时10分,在陈春悠主任和郭欣副主任的主持下,副主任医师胡耀杰、常青和主治医师张春英、常旺、李岩冰均投入到接下来的6台手术中。

  手术间隙,陈主任对记者说,手术无小事,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就在手术刀上,更在医者的心中。一台手术就会除去一名患者的病原,让一个家庭心安。为此,我们医生常年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医生休过年休假,基本上是黑白连轴转。

下午的手术。孔祥华供图

  下午18时20分,随着第11台手术顺利完成,这些医护人员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各自回家。一整天的跟班采访,记者真切地看到唐山工人医院头颈外科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忙碌,同时也真切地看到了整个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为患者生命守护的身影。11号手术室的护士姚秋辉说:“虽然我们连续站立、精神高度紧张一整天,但是,每当看到病人顺利手术、各项指征平稳被送出手术间,我们感到再累也值得。”

  这就是我们的医者,被誉为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保护神”。他们不仅把青春献给了医疗事业,更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救护着患者的生命,把人民的健康生命放在第一位,日夜劳碌从死神手中夺回无数患者的生命。

 

关键词:唐山工人医院,中国医师节,医者,头颈外科,敬意,精神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