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河北家长注意!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 请注意防范!

2018-09-08 08:48:49 作者:陈美冉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导语:几场秋风秋雨过后,秋意渐浓,气温起伏不定,昼夜温差开始变大。儿童秋季腹泻也在此时进入了高发期。秋季腹泻如何预防?家长朋友们快来看!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秋季腹泻是什么?

  秋季腹泻多指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对于秋季腹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刘洪德表示,秋冬季节是腹泻高发期,特别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

  这个时期的腹泻起病急,而且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程在7天左右。不过,因轮状病毒感染的秋季腹泻容易侵袭6个月—2岁左右的婴幼儿,4岁以上的就少见了,一般来说就是患了普通的腹泻。

  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哪些情况下,小孩容易患“秋季腹泻”?

  两种情况下孩子容易患“秋季腹泻”:

  一是,6个月到2岁的宝宝。小于6个月的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很少得“秋季腹泻”;大龄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很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较轻、病程短。

  二是,轮状病毒引发的“秋季腹泻”有两个传播途径:1、粪-口传播,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2、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厌食、低热这些信号莫忽视

  秋季腹泻是“有迹可循”的。秋季腹泻的潜伏期一般是1—3天。如果宝宝出现厌食、低热、轻微腹痛等症状,家长就要提防了,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宝宝,更容易“中招”。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秋季腹泻常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容易被误诊为感冒,延误最佳干预时间。

  家长可以结合以下症状判断孩子是否患上秋季腹泻:

  1、突然起病,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约20%—30%的患儿先有上呼吸道症状,多数患儿伴有发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持续1—4天;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轻咳、咽部不适等症状。

  2、病初即有呕吐。病初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现象,而且呕吐多出现在腹泻之前,持续2—3天,有些孩子则是腹泻伴随呕吐同时出现。

  3、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每日常在10次以上,大便有的有臭味,少许黏液,一般无脓血。

  4、容易拉脱水。

  5、体弱儿病程长病情重。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5—7天即可痊愈,但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体弱多病的婴幼儿要注意,腹泻可能持续时间长。

  孩子腹泻期间,家长如何护理?

  一是要注意饮食,不主张禁食,应坚持继续喂养,如因生病导致患儿乳糖不耐受,建议家长换成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如没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继续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一岁以上的患儿还建议吃少量加盐的稀饭;

  二是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小孩吃蔬菜水果;

  三是如果小孩呕吐得非常严重,不要强迫进食,要适量的少吃多餐,并注意适当多饮水以防止脱水,推荐使用口服补液盐溶液进行口服补液。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进行煮沸消毒。家里每天要固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家长可带孩子到当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肠炎虽然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疾病,但如果处理不善、医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脱水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如果家长们发现宝宝出现脸色不好、尿量明显减少、手脚发冷、皮肤呈暗红色花纹、汗多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秋季腹泻别不当一回事儿,尤其是家里有小朋友的,一定要给孩子好好预防,天气渐凉!做好防护!

  (据河北日报、广州日报、华龙网等综合)

关键词:秋季腹泻,高发期,防范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