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保定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集体约谈会

2018-09-17 09:30:21 作者: 来源: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为推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实施,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9月12日,保定市局组织召开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集体约谈会。莲池、竞秀、高新等8个县(市、区)局主管领导和监管人员参加会议,相关县(市、区)百度、美团、饿了么、百胜、麦当劳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20余人接受约谈。

  会议宣读了最高检《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负责人有关情况以及省、市关于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会议通报了保定市“餐饮O2O网络监管平台”监测报告,指出各平台目前存在的公示率低、许可证过期、一证多用等问题,并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进行详细解读。

  会议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务必认清网络餐饮经营的严峻形势,提高管理水平,保障消费者权益。二是务必正视问题,各平台要对存在的对入网商家审查把关不严格、管理责任不到位及对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不细致等问题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三是务必履行职责。要认真做好入网餐饮单位的信息审核,筑牢第一道防火墙,要开展现场核查,确保入网的餐饮单位信息的真实性,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严守食品安全道德底线和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四是务必自查自纠,严格整改,强化内部管理,组织人员培训,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会议对监管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务必摸清底数,加强备案管理。二是务必加强餐饮O2O网络监管平台运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务必加强学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同时,会议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两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与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签订了《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书》。下一步,该局将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清除无证、无照和卫生条件脏乱差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有力促进网络订餐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确保全市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

关键词:净网,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