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研究发现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可有效预防帕金森

2018-09-22 09:55:41 作者:朱涵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闵军霞教授研究团队的一项对2192例帕金森患者与54万余健康人群对照的大数据分析研究发现,中高强度的体力活动可以显著降低帕金森病发病风险。相关论文于2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学会杂志》(JAMA)子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JAMA Network Open)。

  为深入探究体力活动是否可能预防帕金森病发生这一问题,研究团队对2192例帕金森患者与54万余健康人群开展了剂量反应分析。论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博士生方学贤表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静坐时保持舒适状态的新陈代谢率为1梅脱(即MET,为人体新陈代谢单位),每周增加10梅脱小时体力活动,帕金森病发病风险可降低10%,每周增加10梅脱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活动,也就是慢跑、骑行或游泳2小时至3小时,帕金森病发病风险可降低17%,而增加同样时间的散步等轻度体力活动,并没有显著影响帕金森病的发病风险。

  研究团队进一步开展了男性及女性的亚组分析,结果显示体力活动对于帕金森病发病风险的保护作用在男性中更为显著,而在女性中未能观察到保护效应。

  王福俤表示,该成果能够为帕金森病一级预防策略制定提供重要科学依据,推荐开展人群体力活动干预试验,将为明确体力活动与帕金森病之间的关系提供更坚实的因果证据。

关键词:研究,帕金森,体力活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