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专家呼吁:应加强年轻人群心脏疾病干预力度

2018-09-23 08:28:46 作者:崔玉艳 徐珊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第16届心脏血运重建暨急性冠脉综合征诊治进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张岩摄

  在“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9月22日,第16届心脏血运重建暨急性冠脉综合征诊治进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发出呼吁,要多关注心脏健康,加强年轻人群心脏疾病干预力度。

  在研讨会上,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突发心肌梗死患者达100万,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早期猝死率高,需引起人们的关注。

  专家举例说,李女士今年31岁,被确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李女士并无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也没有吸烟史等,怎么会突发心梗呢?

  原来李女士因工作压力大,出现焦虑、精神紧张等症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陈立娟主任医师解释,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愤怒等情绪变化均可引起心肌的耗氧量增加,引发急性心肌梗死。考虑病人年轻,不适宜过早放支架,最终决定药物保守治疗。

  “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为连续熬夜、情绪激动、紧张状态,诱发了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心脏突然间缺血而猝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病专家、东南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刘乃丰教授介绍,年轻心梗、猝死患者的主要高危因素有抽烟、酗酒、熬夜、心情焦虑、剧烈运动。吸烟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梗等心脏危机事件,是年轻人心肌梗死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研讨会现场。张岩摄

  专家建议对于40多岁的人每年进行一次心电图的检查,建议除了做心电图检查,家族中有心脏病史的人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还要做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早发现早治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成春教授指出,胸痛、胸闷是心梗最常见的症状,但也要警惕从鼻子以下到肚脐以上的每一处疼痛,很可能是心梗先兆。比如牙痛、喉咙痛、肩痛、上腹痛等都应考虑到有可能是急性心梗的不典型表现。

  专家提醒,如果一种从没经历过的痛或是一种濒死感突然袭来,千万要当心,不要强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及时拨打120到医院就诊。

关键词:专家,年轻人,心脏疾病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