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庆出游慎防5种常见疾病!对此,专家这样建议……

2018-09-30 10:43:30 作者: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

  国庆假期加上秋高气爽,出去旅游走一走总会让人心旷神怡。然而,由于环境转变加上了长途劳累,出游时也容易被各种疾病侵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国庆出游如何预防疾病。

  国庆出游常见5种疾病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介绍,假期出游大家最应该注意以下5种疾病:

  1、腹泻

  传播途径:食用被污染食物或水。旅途中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万一发生严重的腹泻,应该服用口服补液盐防止脱水,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2、高原反应

  传播途径:登山、去高原。上高原、登山之前要做足准备,出发前两个星期服用红景天等药物预防高原反应。

  3、登革热

  传播途径:伊蚊传播。去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旅行时,要注意避免蚊虫叮咬,使用蚊帐和驱蚊液。

  4、疟疾

  传播途径:由按蚊叮咬而传播。去疟疾流行的国家尤其要注意防蚊虫叮咬,最好携带一些抗疟药。

  5、莱姆病

  传播途径:蜱。旅行者去我国北方和到欧美的森林地区旅行要注意防止蜱叮咬,要穿长袖衣和长裤,要用驱虫剂涂在衣物上防止蜱侵袭。最好不要露宿。

  不同时期女性如何预防出游染病

  新婚妇女

  有些新婚夫妻会趁着国庆长假度蜜月,旅游中少不了跋山涉水,因此出门时脚上最好穿双布鞋、旅游鞋或休闲鞋,这类鞋子穿着舒适,能减轻旅行疲劳。为遮阳防暑,新娘子应戴上遮阳凉帽和太阳镜,还可擦些防晒霜和润肤露,但不宜艳抹浓妆。

  由于假期疲惫,从优生角度来讲,蜜月期间不适合怀孕,在旅游同房时应坚持避孕,并且避免纵欲过度。

  孕妇

  孕妇旅行选择在怀孕的第四至第六月之内最为安全,旅行之前需要先于妇产科医生联系,并且注意旅途的舒适情况,最好至少有一个人陪同,以确保旅途中的周全照应与安全。

  外出长途旅行一定要根据气候变化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要防止疾病,旅途中讲究饮食卫生也相当重要,应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冷不洁的食物,不喝生水,尤其不要乱吃车站、码头上那些小商小贩的食物。

  老年妇女

  由于老年妇女身体机能渐衰,动作迟缓,因此外出游览时行动宜小心谨慎,应以不觉疲劳为原则。此外,老年妇女患慢性病的较多,外出旅游时,除带好常服的药品外,还应备些特殊的急救药品,以防万一。

关键词:国庆,出游,常见疾病,专家,女性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