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庆长假就要来了,请收下这份“健康锦囊”

2018-09-30 11:16:08 作者: 来源: 大河报
分享:

  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都盼望着趁假期好好放松一下,无论您是外出游玩还是悠闲逛吃,是聚会嗨歌还是熬夜追剧,等等,健康问题都不可忽视。郑州中泰脑科医院专家表示,每年国庆长假后,门诊量都会激增,这与一些人假期中因玩乐过度、频繁应酬导致生活不规律,进而引发一些疾病发作或旧病复发密切相关。

  长假期间,大家该如何健康过节呢?郑州中泰脑科医院的专家提前送上了贴心的"健康锦囊"——

  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国庆节正直秋季,不少人忙着吃大鱼大肉"贴秋膘",也有的喜欢吃海鲜、生冷类食物以及酒水等饮品,一旦出现暴饮暴食、吃饭不规律、饮食不注意卫生等情况,消化道容易超负荷或者受到不良刺激,各种病菌也容易趁虚而入,引发消化道疾病。

  专家提醒人们注意饮食规律、饮食卫生的同时,还叮嘱大家外出旅游时,要慎重对待每一餐,千万不能饥不择食,尽可能多备一些新鲜的水果、干果等食物,这些食物不仅能起到补充能量的作用,还有助于缓解疲劳。

  一旦出现胃肠道不适,应及时接受专科诊疗,并尽量做好生活和饮食调养。

  其次,要注意备点常用药。我们常说有备无患,趁着国庆长假外出游玩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尽可能避免因为突发健康方面的问题影响了行程和心情。

  专家提醒,秋季早晚温差大,需要适时添减衣物预防感冒,外出旅游时,需要备好创可贴、红花油、云南白药等外用药,还可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比如晕车药、感冒药、胃肠道感染药、抗过敏药等。对于本身就患有疾病的人,所需服用的药物更需要提前备好,尤其是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最后,还要注意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防止意外。

  长假期间,很多人都会选择出游,出门在外,难免会有跌打损伤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导致医院急诊科"越是过节越是忙"。专家表示,万一发生意外伤害时,人们只要掌握一些简单正确的处理方法,对抢救、治疗和今后的康复就能起到很大的帮助,如果意外情况比较严重,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向医疗救护单位求援,电话里要讲清伤员的确切地点、联系方法、行驶路线、受伤情况及症状等,并询问清楚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应该做些什么。

  "国庆出游前多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维护身心健康,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郑州中泰脑科医院专家提醒说,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长假期间,该院急诊(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第32号急救站)24小时接诊。

关键词:国庆长假,健康锦囊,熬夜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