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晋州市全力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2018-09-30 15:44:00 作者:薛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薛菁)近年来,晋州市将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着力推进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都设立老年病科,建立老年康复型护理床位122张;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都能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全市所有养老机构以不同的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5%。

  晋州市将医养结合相关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出台了《晋州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办法》,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市长为组长,卫计、民政、财政、发改等11个部门为成员的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和协调推进。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统筹联动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协调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合力。市政府督查室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实行清单式管理,定期要进度,压实责任,确保医养结合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完成。

  促进医养融合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医养结合运行模式,倡导医疗卫生机构就近与养老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使医疗服务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互补共享,促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有机结合、共同提升。2016年,市人民医院为提高老年疾病治疗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专门投资30万元打造了针对老年疾病的全科医生团队及护理团队。市中医院根据中医的特色,开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将中医融入未病管理和健康养老的全过程,防病于未然。

  以需求为导向,提升居家老人养老医疗服务水平。在市区内建立了4座日间照料中心,培育了一支80人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生活护理团队,为每个老人开展“量体裁衣”式的养老医疗服务。在乡村每个村建立一座农村互助幸福院,共224座。依托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居家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全面开展乡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指导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服务,着力解决好农村老人的医疗服务保障问题。

  此外,该市着力打造医养结合精品示范工程机构——晋州市开心长寿养老院。该市将开心长寿养老院做为全市的标杆工程,精心打造。2018年,养老院进行了提档升级,投资80万元开拓3500平方米的土地打造特色生态花园,使其环境更加优美,投资350万元建立了一座三层15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楼,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护养、医疗保健、老年病、康复、护理、中医和临终关怀等服务。通过晋州市卫生计生局、民政局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对开心长寿养老院的业务指导、发展规划,该机构率先开拓了“养老院—诊所—护理站”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被确定河北省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机构。

  晋州市通过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关键词:晋州市,医养结合,养老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