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寒露后吃什么养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

2018-10-09 08:36:05 作者: 来源: 今日临沂
分享:

  寒露时节来临的时候,天气已经开始变凉了,这个时候人们对于养生之道看得也是更加的重视,而养生是从饮食方面入手,所以大家要选择一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物。

  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能补五劳七伤、镇心神、安灵魂、补心气等。

  山药具有营养滋补、增强机体免疫力、镇咳祛痰平喘等功效。山药既可切片煎汁当茶饮,又可切细煮粥喝,对虚性咳嗽及肺痨发烧患者都有很好的治疗结果。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最佳吃法是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银耳

  银耳是滋阴润燥的饮食佳品,它润而不寒、甘而不腻、补而不滞的特性,正适合秋季的平补原则。银耳的食用方法有多种,最常吃到的是银耳羹。

  将银耳撕成小块,水发1小时左右,食用时取适量发好的银耳加适量冰糖(糖尿病人可不加)用水烧开即调制完成,也可加些梨、百合、大枣、枸杞等,滋阴润肺效果更佳。

  大豆

  “留种地瓜怕冻害,大豆收割寒露天。”古语有云“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豆子的养生功效自古便发掘出来了,如今不少健康辅助食品的主要营养成分也是从豆类中提取;

  其中含有蛋白质、必要的脂肪和一些生物活性化合物,是上佳的抗氧化剂,不仅能帮助身体回复年轻状态,促进身体健康、维持健康体重,还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和部分癌症,最妙的是,几乎所有豆类都是味甘性平,不失为秋季最好的滋补食物。

  寒露后的养生要点:

  寒露脚不露

  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赤膊,以防凉气侵入体内。最重要的是注意脚部的保暖,以防“寒从足生”。

  “寒露不露脚”,正是这个道理。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较少,再加上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非常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因此,寒露过后足部保暖是重中之重。

  多饮汤水

  秋季空气干燥,把进补的物品制成汤水服用比较适宜。一般人宜用食补,即选择新鲜的白菜、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等做成汤;

  如花生鸡爪汤、莲藕牛肉汤、菠菜猪肝汤、萝卜排骨汤等。还可食用有利尿解热作用的寒凉类水果,如苹果、雪梨、柑橘、荸荠、葡萄等,可补充大量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适当养胃

  秋天气温渐渐变凉,而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

  首先要注意保暖,入秋以后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间睡觉要注意盖好棉被。另外消化道溃疡的发生、发展与情绪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注意情绪的健康,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

  适当锻炼

  秋天虽没有春天那样春光明媚,生机勃勃,但秋高气爽遍地金黄另有一番动人景象。到公园湖滨郊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秋游也一种好的活动形式既可调节精神又可强身健体。

关键词:寒露,养生,身体健康,山药,银耳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