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河北9部门专项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动成效显著!

2018-10-10 10:48:00 作者: 来源: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分享:

  为督促各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实施打建相结合,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日前,河北省食安办、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网信办、省食药监局等9部门联合召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梳理汇总上季度各部门整治工作成效,对第四季度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张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志杰指出

  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是一个反复抓、抓反复的过程。铲除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这个长期存在的顽疾,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专项整治行动强大合力,坚决遏制损害消费者健康权益的突出问题,净化食品生产经营生态环境。各单位结合日常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可谓亮点纷呈。

  省食药监局

  全省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大力开展食品、保健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正确选购食品、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宣传违法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危害,正确引导公众理性消费保健食品。

  今年7月至18年9月,省食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4561家次,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5432家次,责令停产停业19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3件,涉案货值2181万元,罚没金额54.8万元,取缔无证违法经营点18个。

  省公安厅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侦办案件1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8人,捣毁窝点25个,涉案价值4000余万元。

  省公安厅坚持以专项行动为主线,全面掀起打击破案高潮,包括保健食品专项行动、“铁拳2018”专项行动、肉制品专项行动等。坚持以侦办大要案为抓手,积极拓宽侦查视野。瞄准行业领域有影响的大要案件,统一协调指挥、集中优势警力、同步大数据支撑,坚持打好合成战、整体战、歼灭战。坚持以夯实基础工作为基石,主动化解基层难题。为立足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多地破获案件,持续打基础、固根基、促发展。坚持以大数据信息为根本,全力构建协作机制。针对当前食品犯罪“互联网+”的特点,主动研究战法、创新打法、提高技法。坚持以舆论宣传为导向,构建打防整体格局。结合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发放食品辩假宣传册28400余册,公布食品违法犯罪有奖举报办法和渠道,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次、举报线索40余条。

  省商务厅

  一是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2016年,商务部、财政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确定河北省为全国第二批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省份。在有关省直部门大力配合下,项目一期初步建成。二是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牵头全省食品、药品等七大类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三是继续推进石家庄、秦皇岛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运行工作。今年以来,在农业和食药监部门的有力配合下,该追溯体系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正在向轻资产运行方向转变。体系升级后,将为肉类蔬菜流通安全消费查询服务创造更好环境。

  省工商局

  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广告的监测和监管力度,食品广告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收到显著成效。一是加强广告监测平台建设,实施快速处置机制。目前,省局广告监测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大部分市已经开始对辖区县(市、区)媒体广告开展监测。今年7月至9月共监测到涉嫌违法普通食品广告286条次,违法率1.61%;涉嫌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共96条次,违法率1.84%。二是进一步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在执法办案方面,全省从7月份至今,共办理各类违法食品广告案件31件,结案22件,罚没款20万元。

  省无线电管理局

  省无线电管理局主动发挥职能及技术优势,坚决打击治理利用“黑广播”等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一是利用9月份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广播电视台、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宣传无线电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合法设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二是加大打击黑广播案件的宣传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三是依靠广大群众和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充分发挥侦查员和联络员作用,为整治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截至9月份,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出动监测人员971人次,出动监测车辆366台次,动用监测设备453台次,累计监测16533小时,共配合公安部门查获“黑广播”案件68起。其中7至9月份,查获34起,有效遏制了利用“黑广播”等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蔓延。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7-9月,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了暑期广播电视及互联网视听节目传输和播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停播违规医疗养生类节目57个,各类虚假违法广告136条,违规游动字幕、挂角广告29条;开展警示谈话6次。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各类广播电视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净化了声频荧屏,有效保障了广播电视播出环境。一是完善监管手段,加强监听监看,及时查处违规问题;二是开展督导检查,实地监听监看,及时纠正各类违规问题;三是突出整治重点,加强审核备案,严格落实广告时长播放规定。

  省网信办

  7-9月以来,省网信办依托“燕赵净网2018”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做好网上宣传引导管控,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清理网络第三方平台的违法违规信息,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加强网上监控。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对互联网舆情监看系统关键词进行配置,安排专人24小时盯防相关网上情况,密切关注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相关舆情,准确把握舆情动态。二是加强网上举报力度。充分利用各类举报平台,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线索的举报工作。三是加强网上宣传。组织省内各新闻网站以及“河北发布”“网信河北”“河北网信管理执法”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专项行动相关信息及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

  石家庄海关

  石家庄海关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确保整治落到实处。一是不断加强对重点、敏感进口食品的检验监管;二是严厉打击进口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功能声称,对河北辖区已备案的进口食品标签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三是加强反欺诈宣传。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进口食品社区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社会公开宣传进口食品、保健食品的基本甄别方法。

  为规避监管漏洞,石家庄海关在河北省食安办的协调下,主动加强了与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力度,持续加强监管机制对接,开展务实合作,对进口食品监管形成闭环,形成食品安全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共同做好了河北辖区进口食品、保健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张志杰要求

  按照国务院食安办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10-12月各部门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创新思路,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严打重惩。最后一季度是拉网收底的过程。发现问题线索的抓紧查处,已立案查处的抓紧结案;已结案或基本结案的抓紧时间汇总,按时按要求上报各部门整治信息,包括各部门采取的措施、亮点工作、典型案例。

  二是坚持打建结合,完善工作机制。着力补齐短板,巩固成效,强化部门联动,加大重大案件挖掘查办力度,严格执法、重拳出击,努力在辖区形成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的食品和保健食品欺诈及虚假宣传治理长效机制。

  三是深化科普宣传,促进社会共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丰富宣传手段,强化宣传力度,切实提升专项整治宣传氛围。

  

关键词:食品,河北,保健食品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