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专家支招:如何简单鉴别大米、小麦、食用油的质量安全?

2018-10-16 09:03:21 作者:宋瑞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如何简单鉴别大米、小麦、食用油的质量安全?记者从15日召开的天津市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上获悉鉴别小技巧。

  天津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李旭介绍,消费者购买散装大米时,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颜色正常、有光泽。二抓,观察手中大米粘有糠粉的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三闻,用手摩擦大米发热后,立即闻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消费者选购小麦时,一看,看小麦粉的颜色,小麦粉的自然色泽为乳白色或略带微黄色。二闻,正常的小麦粉具有轻微的麦香味,若小麦粉有异味或霉味,可能变质。

  消费者选购食用油时,一看颜色,各种植物油都有自身特有的颜色,要选择澄清、透明的油。二闻有无异味,取一两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闻不出异味(哈喇味或刺激味),如有异味不应食用。

  2018年10月16日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为此,天津市召开了以“传承美德,爱粮节粮”为主题的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粮食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

关键词:专家,小麦,质量安全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