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养老院“整体签约”家庭医生团队 让签约服务成为“标配”

2018-10-22 13:05:22 作者:刘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哲)“养老院看不了病,医院养不了老。”一句话道出了许多子女在父母年事已高后,为照顾老人而发的愁。为同时解决辖区老人养老就医问题,近日,邢台市桥东区养老院“整体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模式,不但让老人生病不用踏出院门一步就有医生上门诊治,而且每位老人日常都能获得家庭医生的综合健康管理,让签约服务成为“标配”。

  整体推进 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辖区养老院

  辖区内养老院统一与属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以保证服务效率。签约家庭医生的老人除了能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和14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还能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个性化诊疗、康复方案,优先提供上级医院专家诊疗和转诊服务等。

  贴心服务 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看病

  因为子女忙工作难照料,81岁的张大妈住进了泉东社区心贴心养老院。大妈一直心脏不好,又不愿意吃药,让其家人和负责照顾他的护工都忧心不已。利用这次家庭医生签约活动,泉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来随访,团队医生张医生和张大妈聊了起来,了解到张大妈平时时有头晕,胃也不太好,根据情况张医生决定等这次化验结果出来后,综合整体情况调整药物治疗或中药治疗。

  “过去,老人不愿意吃药,身体出现不舒服,我们不得不打电话通知家属。”养老院负责人告诉记者,陪伴老人就医是养老院主要的困难之一,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很不方便。“现在可好了,我们跟泉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对子后,老人再也不用因为小病而出养老院了。”

  定期巡诊 让养老院与社区医院零距离

  为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桥东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部开展了老年人康复理疗等特色项目。

  事实上,离开专业医护的养老,很难让老人和家人真正放心,尤其是部分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是最需要医疗照护的群体。泉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养老院合作后,将定时派出包括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卫人员和中医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上门为老人做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康复指导和保健教育等服务。

  “住进辖区内养老院的所有老人,不论户籍在哪,都可以和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他们也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的目标群体。养老院也是我们签约的重中之重,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每月的健康知识普及教育,说到底这都是基层医疗应该做的。”泉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郭会峰介绍说。

  至今,桥东区辖区实现90%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家庭医生合作协议。

关键词:家庭医生,养老院,健康管理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