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又到流感高发季 这些预防方法你要知道

2018-10-23 08:57:30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导语:季节交替,感冒常见,此时的天气干燥很容易被传染,那么在这样疾病高发的季节里,如何预防才能防止感冒找上门呢?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一、读懂“流感”,高“诊”才能无忧

  从近几年流感患者来看,对流感的了解还是甚少,尤其幼儿患者的年轻宝爸宝妈们,宝宝感染了流感,脚忙手乱、不知所措,更不用说预防了。对付“流感”,同对付其它疾病一样,只有了解的多,才能既来之则安之,“知己知彼”,高枕无忧。

  1、流感的易发人群有哪些

  人人都有可能感染流感,但是,流感病毒也是“欺软怕硬”。(1)大于65周岁老者;(2)6个月以上,小于5周岁的幼儿;(3)慢性疾病患者;(4)孕妇。这些人更容易中流感,且易感染后引发并发症。原因是:宝宝6个月后妈妈给他的抗体已经用完,处于自身抵抗力低下阶段;老人、孕妇及经受慢性疾病折磨的患者,免疫力低下。这些人很难经受风寒、流感病毒的侵袭,就成了流感的高危人群。

  2、感染了流感怎么办

  一旦怀疑感染了流感,不必惊慌。根据流感突发性、传染性强的特点,应打破一般感冒的处理办法,不要在家自行处置,不可迟疑,及时去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尤其是高危人群。确诊感染后,应及时注意对患者的隔离,以防交叉感染,且积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遵医嘱做好对患者的护理。

  3、什么是流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有别于普通感冒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临床表现为突起高热、畏寒怕冷、头痛乏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且呼吸道症状较轻。传染源主要为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流感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易引起并发症,如继发性细菌感染、严重肺炎、心脏衰竭等,预后较差,尤其年老体弱及婴幼儿,死亡率高。

  它有如下特点,是普通感冒所没有的:突发性:潜伏期短,一般1-3天,最短至6小时,平均2天,是所有传染病中潜伏期最短的病毒之一,所以,其起病突发;流行性---传染性强,可迅速蔓延,可引起区域性、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季节性:因季节交替气候的影响,流感有着明显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有着不耐热、对紫外线敏感、耐低温和干燥的特点(100℃1分钟或56℃30分钟灭活),而秋冬季节气躁风寒、人们免疫力低下,必然导致高发;病毒变异性:流感病毒极易变异,每年会出现不同的病毒株,一般来讲,小变异会引起小流行,大变异引起大流行,多呈周期性变化。

  二、做好流感预防,“防”重于“治”才是上策

  对付流感,至今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流感的控制关键是预防,切实做好流感的预防,是重中之重。

  近些年来,大环境的预防,如流行季节的疫情监测、报告;公共场所的环境消毒、卫生;流行期,大型集会娱乐等集体活动的暂停、取消;医院、疾病防控中心等医疗机构专设发热门诊、24小时诊治绿色通道等,特别是流感疫苗的研制和实施,对防控流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除了继续做好以上公共措施之外,搞好家庭及个人预防,亦是应对流感的利剑。建议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1,改善外部环境条件。居室内要保持清洁卫生、空气流通,每天定时通风换气,勤开窗户,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室内可定期用食醋进行密闭熏蒸;墙壁、地板、用具可用0.5%漂白粉澄清液进行擦抹,做好环境消毒;进行小环境湿度调整,地面适当散水,增加空气湿度,降低病毒活性。

  2,讲究个人卫生。要勤换、洗、晒衣被,每天一定要刷牙、漱口,最好淡盐水漱口;特别要勤洗手,因为手首先会接触呼吸道分泌物。洗手最好用洗手液、流动水,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尽量不要用手摸眼睛,鼻子和嘴巴,避免流感病毒侵入体内。

  4,流行期间应少去公共场所及人流密集的地方,少走亲戚少串门,以减少菌毒感染机会。

  5,外出戴口罩,最好使用“抗流感口罩” “防雾霾口罩”,即简单、方便,又有很好预防效果。

  6,秋冬季节,白昼气温悬殊,室内外温差大,需注意防寒保暖,根据天气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提高自身抵抗力。

  7,注意多饮水,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提高免疫力。

  8,.注意接种流感疫苗。除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外,建议高危人群的家属,幼儿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敬老院、疗养院等慢性疾病护理机构工作人员等也要打预防疫苗,以减少流感的交叉感染和流行。

  9,密切关注婴幼儿、老人、孕妇的健康及各种严重或慢性疾病患者的病情变化,做好格外的护理和防范,一旦怀疑流感症状及时就医。

  10,注意对流感患者一定隔离护理,对患者所有用具、餐具彻底消毒,避免与患病共用;避免与患者近距离、面对面说话或密切接触,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

  11,保持充足的睡眠,多休息,避免熬夜,劳逸有度,避免劳累,身健体壮、精力充沛才能抵御外邪。

  12,平时坚持锻炼,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以提高身体抗病能力。但是,流感来袭,注意减少户外活动。

  13,预防性用药。如用中药贯众、板蓝根、葛根、藿香、生甘草各9克煎服,每日l剂,连服3日,可起预防作用。也可以试试偏方:绿豆茶饮---制用法:绿豆洗净,捣碎,同茶、糖放入碗内,用开水冲沏,约泡20分钟。代茶饮用。功效:清热解毒,防治流感。

  14,注意饮食清淡营养。不吃生冷、辛热、过咸、过甜、油腻、烧烤、煎炸等容易引发疾病的食物。戒烟忌酒。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三、流感疫苗不能随便打

  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为流感流行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其中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接种流感疫苗一周后即可出现抗体,两周后免疫抗体可达最高水平,一般可保护一年。

  这些误区你得了解:

  1.误区:去年的流感疫苗今年还能接着打

  正解:流感疫苗每年都不同

  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是一种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可分为甲、乙、丙三型,每型之下还分亚型。其实,基本上每年初关于流感病毒的分析出来后才开始制作疫苗,所以说,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变化的。

  2.误区:所有人均适宜打流感疫苗

  正解:孕妇和严重过敏者应慎重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如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以及严重慢性疾病者不能接种疫苗;发热、急性感染期、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应推迟接种;孕妇和严重过敏体质者应慎重选择接种。

  3.误区:打流感疫苗后不会感冒

  正解:仍会由细菌等引发感冒

  医护人员说,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意味着不再得感冒,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由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故有些人接种了流感疫苗后又感冒了,认为是疫苗没有效果,其实不然。

  4.误区:一次接种流感疫苗“终身受益”

  正解:应一年注射一次

  一次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代表“终身受益”,要知道病毒的种类很多,每一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也是不相同的,故流感疫苗要一年注射一次。每次接种流感疫苗的效力大约会持续一年,因此去年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市民,今年仍需要重新接种,才能获得保护。

  5.误区:接种流感疫苗后“马上见效”

  正解:半个月后产生抗体

  据介绍,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要在半个月之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目的。因此不能认为接种之后,马上就能产生抗体,它需要一个过程。而在产生抗体之前,是不能抵御流感病毒的。

  小贴士:

  这些常识要记住

  流感有甲型、乙型和丙型流感三种,不同类型流感“杀伤力”是不一样的。乙型流感呈季节性流行,比如冬春季节比较流行,可在人群密集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或养老院中引起局部暴发流行。丙型流感则一般只零星散发,主要侵袭婴幼儿,较少引起流行,危害也不是很大。

  生活中很多人都得过流感,全身酸痛、咳嗽、发烧,虽然难受,不过有些人休息几天,感冒自己就痊愈了。危害最大的是甲型流感病毒,因为甲型流感病毒不仅能产生季节性流行和局部暴发流行,而且会导致全球的流感大流行。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四、吃错食物会让病情加重

  发烧感冒的病人不能食用鸡蛋,因为那会使人体的内热量增加,导致热量无法散发。除了鸡蛋,还有5种食物是不该在感冒发烧时吃的,

  蜂蜜

  人在感冒发烧时一定要饮食清淡,避免一切过分滋补的食物,蜂蜜益气补中、营养丰富,但如果是在发烧时食用蜂蜜,会影响体内热气的有效清理、消除,从而加重病情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猪肉、鸭肉、羊肉

  猪肉肥腻,吃多了容易助湿生痰,鸭肉性凉,感冒时过多食用容易滑肠敛邪,羊肉甘温助热,若是感冒伴随发烧一定不要吃羊肉,避免加重病情。

  柿子

  柿子性寒、滋阴润燥,但是对于患有风寒感冒的朋友来说,柿子吃多了容易敛邪,从而病情加重,感冒迟迟不能痊愈。

  浓茶

  茶水尤其是浓茶容易导致大脑兴奋,加快脉搏、升高血压,感冒伴随发烧的朋友不能喝太多浓茶,否则体温升高、病情加重。茶水中的物质有可能会影响药物分解,阻碍人体对药物的有效吸收,从而降低药效、不利于康复。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具有刺激性,容易伤气灼津、助火生痰,不仅日常要少吃,感冒发烧期间更要避免。感冒发烧后饮食应清淡,往往辛辣食物还伴随过多的盐,辛辣食物应该少吃。

  感冒后吃什么好得快呢?

  感冒后吃什么会得快?不如试试看这些食物吧!

  生姜

      性温,味辛,具有散寒发汗、解表祛风的作用。民间常以生姜3片,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俗称生姜红糖茶,频频饮用,汗出即愈,适合风寒感冒者食用。

  葱白

  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排汗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适合风寒型伤风感冒者食用。

  紫苏

  性温,味辛,有发汗、散寒、退热作用,对风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气虚之人风寒感冒时,宜用紫苏叶同大米煮成稀粥食用。煮紫苏粥时宜在稀粥临熟时加入紫苏叶10克,稍沸即可。

  金银花

  有清热作用,中医常用以治疗风热感冒。凡夏季风热感冒,发热咽痛者,宜用金银花泡茶频饮。

  荷叶

  适宜夏天风热感冒者食用,有清暑作用。荷叶煎水代茶饮用,对预防和治疗暑热感冒,最为适宜。

  薄荷

  性凉,味辛,有疏风、散热利咽喉的作用。适宜风热感冒,头痛目赤,咽喉肿痛者,泡茶饮用。

(据光明网、中新网、环球网综合)

关键词:健康,流感,秋冬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