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工作动态

京津冀联动!河北成功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18-10-24 16:54:36 作者: 来源: 药安食美诚信河北
分享:

  10月23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廊坊市举行2018年河北省示范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暨京津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设置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应急检验与处置、舆情监测研判与舆论引导、响应终止、后期处置六个应急演练科目。本次演练旨在检验和锻炼各级食品安全应急队伍决策指挥、舆情应对、快速处置能力,为京津冀区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的标准流程、工作措施提供有益借鉴,积极探索京津冀区域应急响应、协同处置、信息共享等应急合作模式,提升京津冀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食药监相关负责人,廊坊市食药监系统有关工作人员,食品行业企业代表等700余人观摩了此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演练。河北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许彦增,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王凯军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

  演练现场

  演练模拟固安县某工地食堂发生超过100人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经食药监、农业、公安、卫计委、建设等部门联合调查,系食用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受到化学污染,引发此次事件,并流入北京、天津市场。京津冀三地密切配合,积极应对,妥善处置此次事件,成功追回受污染食用农产品,并有效地控制舆情,维护社会稳定。

  王凯军副市长致辞

  演练开始前,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王凯军致辞。王凯军副市长指出,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此次演练是对全市食品安全应急工作的大检阅,更是对廊坊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力促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廊坊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健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王凯军副市长表示,廊坊市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找准问题和不足,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新模式,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合力,为全面提升京津冀区域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许彦增副局长讲话

  演练结束后,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许彦增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突出了实战性、教学性和联动性,整个演练场景逼真、贴近实战,环环相扣、紧张有序,很好地体现了应急预案的要求,检验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针对当前全省食药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工作,许彦增副局长要求:一是要建立健全应急队伍,无论怎么改革,都要确保有专人负责应急工作,要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拉得出、顶得上;二是要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有关规定,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联得上、及时报;三是要快速响应,遇有突发事件要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全面掌握情况,果断决策,有效稳住局面,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早处置、控得住;四是要高度重视舆情,加强舆情监测与研判,增强舆情处置能力与水平;五是要加强培训和演练,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有计划地组织监管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提升能力和素质,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会处置、干到位。

  许彦增副局长最后强调,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还十分严峻,事故多发频发。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基础工作抓起,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京津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