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呼吸科专家提醒:陈旧性肺结核一定要警惕肺癌的发生!

2018-11-02 16:50:53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68岁的王某,一个月前,没有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现象,咳出的痰液里面有少量的白色粘痰,痰中带血,并伴有胸闷气短的症状。为了确诊自己得了什么病,王某来到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就诊,查胸部CT显示:双肺继发性肺结核,硬结纤维化为主。于是以“肺结核”收住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三科。

  (2017年7月18日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未见异常)

  王某已经是第二次住进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三科。早在2017年7月,他被确诊为“浸润型肺结核”,当时做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璧红润,未见异常。呼吸三科主任马国仁给予抗结核药物治疗,经过8个月的药物规范治疗,结核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2018年10月18日相关检查肿瘤标记物未见异常)

  (胸部CT检查也未见异常)

  (影像学检查也未发见异常)

  (血肿瘤七项检查未见异常。)

  (病理检查发现3块0.2—0.5CM的灰白色组织。)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

  这次住院之后,王某做了血肿瘤七项、胸部CT检查,除了结核病之外,并没有发现异常,马国仁主任又给做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在左支气管开口,发现3块0.2—0.5CM的灰白色组织,纤维组织中可见癌细胞浸润,马国仁主任给予了姑息性冷冻治疗,病灶彻底消失,之后取出的灰白色组织被送往医院化验室做病检,检查为恶性肿瘤。

  (姑息性冷冻治疗,病灶彻底消失。)

  如果这次不做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王某左支气管开口的恶性肿瘤就会漏诊,癌细胞扩散后,后果不堪设想。马国仁主任告诉记者:“陈旧性肺结核一定要警惕伴有肺癌发生的可能,即陈旧性肺结核患者存在肿瘤高风险因素。虽然其他检查结果未明显提示肿瘤的可能,常规气管镜检查也很有必要,在检查中,如果发现早期支气管内肺癌,用姑息性冷冻治疗效果很好。”

  据了解,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三科每年做气管镜2800例左右。

  受访专家:马国仁,副主任医师,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三科主任,从医16年。中华医学会体检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体检病学分会临床学组委员,宁夏结核病学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会呼吸介入学组委员。擅长呼吸疾病与传染病的诊断及鉴别,尤其擅长呼吸疾病及肺结核的介入治疗。

关键词:呼吸科,专家,肺结核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