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每静坐一小时 静脉血栓风险增10%

2018-11-12 09:08:18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在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开展的“栓不住,动起来”患教义诊活动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常光其教授介绍,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个主要发生在腿部和肺部、具有致死性风险的疾病,如果腿部发生红肿或者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该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

  血栓形成是指在动脉或者静脉中形成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脏病、中风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根源。其中的静脉血栓栓塞症是指在腿部和肺部发生血栓,不像心脏病和中风那样被人重视。

  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

  但更可怕的是很多时候静脉血栓形成了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一旦血栓脱落,栓子会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临床医生几乎没有时间去抢救患者,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

  住院、手术、久坐是高危因素

  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患静脉血栓的人群中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饮食不注意,高脂肪、高胆固醇,不喜欢吃蔬菜爱吃肉,喝水少,造成血液黏稠,导致静脉血栓的发病率增高。

  另外,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这就意味着那些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当中。

  下肢肿胀需马上就医

  常光其介绍,静脉血栓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下肢肿胀、疼痛、皮温升高,因此一旦发现这些症状,最好马上就医,可以做血管超声帮助诊断。

  “很多患者反映,我逛街走路时间久了下肢也会疼痛肿胀啊?怎么区分呢?”常光其表示,走久了疼痛是以肌肉的疲劳为主,休息过后会好转,与静脉血栓的肿胀完全不同,静脉血栓的特点是先肿胀,再有胀痛,这种痛不是很剧烈那种,是可以忍受的,主要以肿胀为主。如果小腿肿胀很久,休息过后也不能缓解,此时就要警惕静脉血栓了。“最好是一发现肿胀就就医,早期干预治疗效果会好很多。”

  另外,也要注意跟动脉血栓相鉴别。动脉血栓以下肢的剧烈疼痛为主,不肿胀或者肿胀不明显,动脉血栓也很凶险,所以建议无论是肿胀还是疼痛,只要下肢出现不适症状就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

  很多患者就诊时不知道该看什么科,常光其表示,应该挂急诊外科,马上启动抗凝治疗。

  抗凝治疗一旦启动持续终身

  但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又是可防可治的,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预防肺栓塞的发生,可以显著降低死亡率。

  常光其建议,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将有效减少血栓风险。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院内肺栓塞的发生。

  至于治疗,常光其表示,目前国内外临床指南都指出,抗凝是预防和治疗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基石。需要提醒的是,抗凝治疗一旦启动就要持续终身,患者不可随意停药。

关键词:静坐,一小时,静脉血栓,风险,增10%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