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1120急性心梗救治日——河北省胸痛急救地图与全国同步发布

2018-11-20 17:16:28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胸痛急救地图。

  长城网11月20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11月20日是第五个“心梗救治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人民网共同主办的“1120心梗救治日”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河北省胸痛中心联盟的远程活动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行。

  为“打赢心梗的全民战争”,会议同期发布了全国胸痛急救地图,旨在帮助患者快速定位并识别周边有胸痛急救能力的医疗机构,指导患者一键拔打120,让胸痛救治的启动更加快速,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通过急救常识的传播,让患者及时了解发病后的自救要点,增加患者的依从性。河北省胸痛急救地图同期在河北医大二院发布,急救地图上标注了河北目前已经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30家标准版胸痛中心和33家基层版胸痛中心。

  知识点:

  自2014年起,每年的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成立的目的是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AMI的规范化救治流程。1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天气寒冷是造成心肌梗死的一大病因,因为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血流减缓,血小板易凝聚;强冷刺激也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所以,不管患者还是医生都要掌握心梗急救的基础常识。如果碰到急性心梗或怀疑急性心梗的患者,我们要这样做:

  救护车到来前,我们能做些什么?

  发现怀疑是心梗的患者后,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后送医院。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家等待症状消失,浪费宝贵的抢救时间。在急救车到来前,我们能帮助患者做这些:

  1、患者保持平卧状态,不要随意搬动患者,避免增加心脏负担。

  如果患者在运动时发生胸痛,那就立刻让他停止运动。如果患者情绪激动,那一定要尽力让他恢复平静。

  2、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患者保持温暖,如家中有吸氧仪器,应给予患者吸氧。

  发生心梗后,最坏的情况是室颤,可能导致猝死。此时,最好保持病人的呼吸道畅通,并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防止脑缺氧,以免大脑细胞迅速死亡。

  3、给患者吸氧、吃药。家里如果备有氧气瓶,赶快让患者吸氧,每分钟3~5升,具有抢救与心理安慰的双重作用,可增加心肌的氧供,以减轻症状。

  没氧气就直接找药。在此提醒大家,尤其是有老年人的家庭,在家常备一些急救药,比如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关键时刻能帮大忙。

  硝酸甘油是很多心脏病患者的常备药,放1片(0.5毫克)在患者舌头下面,1~3分钟起效,10分钟后可重复使用,但最多用3 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硝酸甘油之前,有条件的最好能给患者量个血压,因为急性心梗患者往往伴随着低血压,甚至休克,这时候再用硝酸甘油,会使血压进一步下降,可能危及生命,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使血压低于安全范围。如果患者服药后,感觉头晕、心慌、面色苍白,应该测量血压,如果血压低了,马上停药,平卧。

  哪些情况下不能服用硝酸甘油或阿司匹林,患者如果很难把握,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由急救医生决定用药。急性心梗患者绝不可以自己去医院,必须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由医生做必要的处理后,根据具体病情决定转运时机。

  心梗表现及预防

  注意心梗的这些表现:AMI疼痛通常在胸骨后或左胸部,可向左上臂、颌部、背部或肩部放散;有时疼痛部位不典型,可表现为腹痛、牙痛、嗓子痛等。疼痛常持续20min以上,呈剧烈的压榨性疼痛或紧迫、烧灼感,常伴有呼吸困难、出汗、恶心、呕吐或眩晕等。

  应注意有些患者具有不典型表现:女性常表现为不典型胸痛,而老年人更多地表现为呼吸困难。

  要想提高心梗抢救的成功率,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媒体的权威、科学的健康教育。

关键词:心梗,急救,急诊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