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涿鹿县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8-11-25 09:26:2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侯艳林)今年以来,涿鹿县坚持把健康扶贫摆在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位置,通过聚焦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健康管不好等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政策引领,完善帮扶措施,着力做细做实健康扶贫工作,不断提高贫困人口满意度。

义诊活动现场。 侯艳林 摄

  一、加大服务能力建设,让贫困人口“看的上病”。

  一是提升群众就医环境。年内投资1041.78万元,对2所乡镇卫生院和75所村级卫生室实施了新建、援建和改扩建工程。全县贫困村卫生室配备临床类和公共卫生类设备、器械42种,药品16类150种,达到国家标准。二是做实家庭签约服务。成立5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针对贫困人口、残疾人员和重点人群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以自愿签约为原则,通过入户签约的方式,做到应签尽签。截至目前,共签约贫困人口24489人,对死亡、失联、拒签和长期外地居住的1767人进行登记造册、台账管理,签约覆盖率100%,目前已开展健康体检1次,健康随访3次,第4次健康随访工作正在进行中。三是加强医共体建设。选派县中两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生到贫困村卫生室开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为百姓提供疾病预防、健康保健、计划生育等服务,让村民得到极大实惠,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

北京市教育工会赴涿鹿县义诊。 侯艳林 摄

  二、加大京冀医疗合作,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一是推进合作共建。强化县级医院与北京医院合作共建,县中两医院与北大第一医院、北大第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安贞医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专家定期坐诊,开展心律失常射频消融介入治疗以及心脏起博器安装等疑难病症治疗。北京武警总医院与县医院开展心内科科室合作;北医三院与县中医院成立紧密型专科医联体,挂牌成立泌尿系统疾病合作诊疗中心,目前已救治各类疾病患者1600多例。二是做好对口帮扶。北京门头沟区医院等5所医院与县医院、中医院、赵家蓬中心卫生院和矾山中心卫生院确定帮扶关系,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开展义诊、专题培训、专家坐诊、人才培养等方式,逐步提高涿鹿县的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北京6所医院到涿鹿县开展了7次大型义诊活动,接待群众诊疗咨询共计2200余人次。

专科医联体成立仪式。 侯艳林 摄

  三、加大医疗保障力度,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一是全面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依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定点结算平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时,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享受医疗费用“一站式”报销结算,极大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目前全县27所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贫困患者全部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今年以来,共有14281人次享受到此项优惠政策。二是大力推行“四重保障”政策。在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基础上,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向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燕赵保险公司购买健康商业保险,建立了贫困人口看病“第四重保障”,进一步降低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大幅度提高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健康商业保险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7642人次,报销费用667.33万元。

义诊活动现场。 侯艳林 摄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人口“看的准病”

  一是创新宣传模式。通过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医务人员走上讲台,为群众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教育知识,传授中医养生、防寒消暑等知识,语言通俗易懂、形式新颖,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二是广泛入户宣传。以家庭医生走访为主,开展普遍性入户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为2万余百姓进行疾病诊治、健康指导、政策宣传和测量血压、测血糖等免费义诊服务,为15000多贫困户宣讲政策近10万次。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制作悬挂横幅500多条、粉刷固定标语300多条,利用广播滚动播放健康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关键词:涿鹿县,精准施策,健康扶贫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