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生命在于运动”陆游大诗人也是运动达人

2018-12-08 08:33:29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

  陆游是我国南宋著名的爱国诗人,他流传下来的诗有9000多首,同时他还是一位注重养生保健的长寿之人。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陆游享年86岁,到了晚年还能上山砍柴,是因为他注重饮食、作息、心胸豁达,更重要的是他一生都坚持运动。

  陆游是个文武双全的人,他年轻时喜欢骑马、舞剑、练气功,既培养了上阵杀敌报效国家的能力,又增强了体质。陆游常与友人“倚松论剑”,还亲手用剑刺死过一头老虎。

  陆游很爱好气功,为了在练功时做到外息诸缘、内心清净,他专门找一间空房子,不让任何人打扰。“默视鼻端白,正气徐自还”,就是眼睛微闭,意在鼻端,徐吐缓吸,引伸有序。由于他坚持不懈地锻炼身体,虽然到了80多岁,身体还是很硬朗,甚至达到了“两片神光夜穿户,一头胎发入晨梳”的境界。

  陆游一生都坚持体力劳动,他认为这样能锻炼筋骨,延年益寿。他在闲居乡村时,经常从事一些拾柴、割草的体力劳动,他常常说自己是“作废身犹健,生涯学灌园”。在日常生活中,陆游一向把整理书籍、扫地抹桌当作锻炼自己身体的运动,可疏通血气,活络筋骨。他曾在诗中写道:“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扫地。即省课童奴,亦以平血气。按摩与引导,虽善亦多事。不如扫地法,延年直差易。”陆游到了老年,虽然不能再干重体力劳动,还要“拥杖木鸡啄”,做些养鸡、养猪的活计,不让自己闲着,时时注意活动筋骨。

  陆游还喜欢户外活动,特别喜欢登山。他在《看钟》中写道:“乘除尚喜身强健,六十登山不用扶。”登山既可呼吸新鲜空气,陶冶情操,舒缓心情,还可在运动中活动筋骨,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陆游的长寿之道离不开运动,他认为运动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犹如“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和我们今天所说的“生命在于运动”有异曲同工之妙。

关键词:生命在于运动,陆游,筋骨,体力劳动,喜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