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12331电话24小时在线!元旦期间,河北药品安全这样管!

2019-01-02 09:49:29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2月30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日前,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药品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加强节日期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维护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气氛。

  通知指出,要突出重点环节监管。各地各部门要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加强对药品流通、使用环节主渠道的监督检查,规范药品购进渠道,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医疗器械零售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大型商场专柜、专营专卖店等化妆品重点销售场所的监督检查。

  通知强调,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防控排查化解。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建立问题台账、整治清单和复核清单,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要加强节日期间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坚决防范和有效杜绝群体性危害事件发生。

  通知要求,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药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问题企业和商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加强对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假冒伪劣,及时曝光违法行为。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12331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接听回应群众诉求、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要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两节”特色场所和官方网站、公众微信号等互联网渠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提高公众药品安全意识。适时发布节日药品安全消费警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共同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通知强调,要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冬季用电用火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管理好、维护好各类用电用火设施,各类电器设备要在节日期间切断电源;要加强机要室、财务室、档案室等重点部位的防盗措施,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机要文件、印章、票据、现金等贵重物品的保管工作及保密工作;各级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毒、麻、精、放”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管控,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通知要求,要加强应急值守舆情监测,做好重大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保持联络通畅;要密切关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舆情,认真核实研判,妥善应对处置;要严格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及时、规范、准确报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对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外出请假报批报备制度,元旦和春节期间,每天要安排一名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在石家庄市区备勤,遇到突发事件或工作需要第一时间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关键词:药品,安全,元旦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