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展岐黄新姿 襄中医盛世——涉县中医院30年创新发展之路

2019-01-25 17:28:10 作者:樊安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铭史

建院小楼。

 四任院长

  涉县中医院成立于1988年12月,32名志同道合的医护人员,在县医院搬迁后的旧平房内,靠着从乡镇卫生院借来的简易医疗设备,当时仅有的30张病床和5万元药品起家,同甘共苦,以传统中医药之道,守护着百姓健康。

  30年风雨兼程,30年砥砺奋进,历经4届院领导励精图治,医院已茁壮成长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和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二级甲等中医院!

  医院先后荣获“河北省中医学院教学医院”“全国十佳百姓放心医院”“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管理创新医院”“全国医德医风建设示范单位”等3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先后与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等15家国家省级医院建立医联体,与8所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与5家养老院建立医养体。北京名医专家团定期来院坐诊指导。

  医院管理体系科学高效,已孕育出三张靓丽的名片。绩效考核方案,居全国领先水平;信息管理系统已具备国家五级电子病历水平;12S管理已全面实施,成效显著。

  医院拥有雄厚的医师力量,现有职工600人,其中正高11人、副高25人、中级103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4人、省“三三三”人才1人、全国名中医2人。

立信

  医院将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建工作统领一切。自2017年11月开展“六个一树形象暨三提升创品牌”活动年以来,在全院大力开展消灭“党员空心村”活动,党建生命力被激活,128名职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接收6名预备党员,1名党员光荣转正,全院干部职工凝聚起了强大的思想共识。

  文化建设百花齐放。创刊院报,修定院训,设计院旗,开通网站,运营微信公众号,编撰院志,开辟书香苑,举办建院30周年书画摄影展和文艺晚会,推广12S管理,成果丰硕。

  医院以“16333-3330”为“六个一树形象暨三提升创品牌活动”精神内核,开辟了全新的涉县中医院创新性发展之路。形成脑病科省级重点中医专科,骨伤科、肿瘤科和心病科等市级重点中医专科百花齐放的全新局面。

担当

六三活动。

智慧医院。

  十九大以来,医院全力攻坚健康扶贫、精准扶贫,通过新建健康小屋,对口支援卫生院,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组织义诊,免费为环卫工人、长期下乡驻村精准扶贫的干部职工和全县最美教师进行公益体检,帮扶固新镇小矿村进行“杏园”产业脱贫,全力保障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

  医院大力推进名老中医的传、帮、带工作。国医大师李士懋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涉县站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付正良传承工作室落户我院;是“涉县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实践基地”,每月举行两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全国中药材饮片真伪鉴别暨太行山野生药用植物辨识培训大会;开展中医沙龙系列活动;举办“中医膏方养生节”等,让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医院特聘“曹氏心法按摩”创始者曹龙教授,举办曹龙心法推拿培训班、按摩复训会;一代武医刘永发先生,建立“中风痛风治疗中心”“疑难颈肩腰腿痛治疗中心”;济南市历下区中心医院原院长宋兴刚教授,引进“准介入技术”等;建立涉县中医院人才库,制定并实施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

  医院将深化医疗改革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为病人构建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提供多渠道预约服务,优化缴费、取片流程,提供智能提醒、检查、检验结果自动发送到手机微信服务,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通优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制度保障多学科会诊(MDT)如火如荼开展,带动全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年转诊率仅为1.1%,基本实现全年医患纠纷0发生,0赔偿。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硕果累累。自2005年起,由付正良任组长的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河北省第16小组负责对包括涉县在内的8个县区的中药资源的普查任务,记录药材2115种,拍摄图片百万余张,出版专著《涉县中药志》《中医药文化普及绘本》《邯郸道地药材》《河北省本草图鉴》。与前三次中药资源普查有关文献或资料核实,发现新记录物种206种,填补涉县等7个项目普查县药用植物新空白。

圆梦

多学科会诊

  2018年7月,医院全面推行12S管理模式,历经4个月艰苦奋战,彻底摆脱了脏乱差的医疗环境和懒散慢的文化气息,打造了一个焕然一新的中医院,将12S管理打造成医院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8年1月,医院与河北润亲源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涉县康养中心项目,将为医院差异化、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年11月19日,涉县中医院扩建项目开工仪式盛大举行,涉县中医院扩建项目是2019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公共卫生保障项目,是涉县旧城改造重点工程。整体规划以现有门诊楼和医技楼为中轴线,东西两侧扩建两栋20层医技综合楼,组成双子楼,设置床位1000张,分两期建设。

  2019年,医院将结合涉县200多种道地中药材,投资建设院内制剂室,开发院内制剂50-100种,打造太行山脉的中药材产业链,将涉县中医院建成中医药产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龙头环节。

  迈向未来,涉县中医人将走差异化、创新发展之路,按照“攻重点、补漏洞、优机制、保健康”的12字方针,以建设患者满意、政府信任、职工幸福的创新性学习型医院为目标,积极投身新医改,努力打造晋冀豫三省交界区医疗水平最高、装备水平最高、服务水平最高、机制活力最好的中医院,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引领涉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富强涉县、美丽涉县、健康涉县、幸福涉县做出我们每一位中医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涉县,中医院,创新发展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