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体弱或增老年痴呆风险

2019-01-28 09:08:32 作者: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身体虚弱的中老年人,即便大脑几乎没有阿尔茨海默病(早老性痴呆症)相关变化,日后还是容易罹患痴呆症。相关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英国《柳叶刀·神经学》期刊。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新闻网站“尤里卡警报”日前报道,这项研究涉及456名年满59岁的中老年人。1997年研究开始时,研究对象都没有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人员每年让研究对象参与神经心理测验和健康状况评估,用心脏问题、骨质疏松、活动能力等41个指标评估他们的身体健康程度。研究对象去世后,研究人员检测他们大脑斑块与缠结以确定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大脑变化。

  结果显示,8%的研究对象虽然出现诸多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大脑变化,但并没有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11%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其实并未出现多少相关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计入年龄、性别和受教育程度等相关因素后,体弱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大脑变化独立作用于痴呆症症状,且体弱显著关联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大脑变化。

  研究牵头人肯尼思·罗克伍德说:“体弱减少一个人的生理储备,可能引发痴呆症临床表现;如果一个人身体并不虚弱,可能不会出现临床症状。这意味着,一个‘虚弱的大脑’可能更容易出现痴呆症等神经系统问题,因为它难以承受病理负担。”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朝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正确方向迈进一大步,显示痴呆症症状有多个触发因素。(黄敏)

关键词:体弱,阿尔茨海默病,大脑,老年痴呆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