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近期孩子腹泻频发 专家教宝妈轻松应对肠炎

2019-01-25 08:57:00 作者:赵英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赵英丽)最近好多家长被困扰:孩子最近老拉稀,一天好几次,吃的也不怎么好,怎么回事?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〇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儿科王淑玉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最近腹泻的孩子比较多,家长可别忽视。

  据介绍,婴幼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指由多种病原、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严重者可引起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素乱。发病年龄以6个月-2岁多见,其中1岁以内者约占半数。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夏秋季发病率最高。

  不同病因引起的腹泻常具有相似的临床表现,同时各有其特点。

  轻型腹泻:多由饮食因素或肠道外感染引起,起病可急可缓。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表现为食欲缺乏,偶有溢奶或呕吐,大便次数增多,一般每天多在10次以内,每次大便量不多,稀薄或带水,呈黄色或黄绿色,有酸味,粪质不多,常见白色或黄白色奶瓣和泡沫。一般无脱水及全身中毒症状,多在数日内痊愈。

  重型腹泻:多由肠道内感染引起,起病常较急,也可由轻型逐渐加重而致,除有较重的胃肠道症状外,还有明显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及全身中毒症状;腹泻频繁,每日大便从十余次到数十次;除了腹泻外,常伴有呕吐(严重者可吐咖啡样物)腹胀、腹痛、食欲缺乏等,大便呈黄绿色水样或蛋花汤样,量多,含水分多,可有少量黏液,少数患儿也可有少量血便;发热,体温可达40℃,烦躁不安或萎靡、嗜睡,进而意识模糊,甚至昏迷、体克等。

  为什么婴幼儿容易腹泻呢?

  1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

  2生长发育快,消化道负担重

  3机体防御功能差

  4肠道菌群失调

  5人工喂养,食物食具易感染

  肠道外感染因发热及病原体毒素作用使消化功能紊乱,或肠道外感染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同时感染肠道,故当患中耳炎、肺炎、上呼吸道、泌尿道及皮肤感染时,可伴有腹泻。

  肠道内感染可由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引起,尤以病毒和细菌多见寒冷季节的婴幼儿腹泻80%由病毒感染引起,以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冬季儿童腹泻最为常见。

  轮状病毒肠炎,好发于秋、冬季,以秋季流行为主,故又称秋季腹泻,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多见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潜伏期1-3天。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无明显中毒症状。病初即出现呕吐,大便次数多,量多,呈黄色或淡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无腥臭味。常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3-8天。

  问题来了

  1、指导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避免在夏季断奶,按时逐步添加换乳期食物,防止过食、偏食及饮食结构突然变动;

  2、注意饮食卫生,食物要新鲜,食具要定时消毒。教育儿童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3、加强体格锻炼,适当户外活动;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或过热。

  4、避免长期滥用广谱抗生素。

  孩子肠炎,家长该怎么护理?

  首先,调整饮食限制饮食过严或禁食过久常造成营养不良,并发酸中毒,造成病情迁延不愈而影响生长发育,故应继续进食,以满足生理需要,缩短病程,促进恢复。母乳喂养者可继续哺乳,减少哺乳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闻,暂停换乳期食物添加;人工喂养者可喂米汤、酸奶、脱脂奶等,待腹泻次数减少后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粥、面条,少量多餐,随着病情稳定和好转,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呕吐严重者,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喂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病毒性肠炎多有双糖酶缺乏,不宜用蔗糖,并暂停乳类喂养,改用酸奶、豆浆等。腹泻停止后逐渐恢复营养丰富的饮食。

  其次,保持皮肤完整性,选用吸水性强,柔软布质或纸质尿布,勤更换;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并擦干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局部皮肤发红处涂鞣酸软膏;局部皮肤糜烂或溃疡者,可采用暴露法,臀下仅垫尿布,不加包扎,使皮肤暴露于空气中;女婴尿道口接近肛门,应注意会阴部的清洁,防止上行性尿路感染。

  最后,给予隔离,观察孩子神志、体温、呼吸等,体温过高时,给予孩子多饮水,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并给予物理降温,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颜色、气味、性状、量,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正规治疗。

关键词:孩子,腹泻,宝妈,肠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