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厉害了!河北有5地上榜中国特优区,来看看有你家乡吗?

2019-01-30 08:58:27 作者:孙向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其中河北5县市榜上有名,加上首批上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3个县市,至此河北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总数达到8个。小编找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一起来了解下。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河北这5地上榜!

  怀来县怀来葡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河北品牌农业怀来县有“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美誉,与世界著名葡萄产地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一起被并称为世界葡萄种植北纬四十度三大黄金地带,以白牛奶和龙眼葡萄而着称。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葡萄年产量10.63万吨,发展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怀来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把葡萄和葡萄酒产业作为对接北京的着力点,不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做强做大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产业。

  内丘县富岗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富岗苹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果实口感佳,易储藏。富岗苹果,种植在太行山脉中的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这里特有的土质、海拔、温差,让富岗苹果有了“先天”的种植优势。富岗苹果果形端正、细脆津纯、酸甜可口、清香蜜味、易贮耐藏,富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近年来,富岗苹果连续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取得了绿色食品标志。

  安国市安国中药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安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有“药都”之称,安国药市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国市自明代就已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交易市场,素有“千年药都”之称。近年来,安国依托传统中药材优势资源,深入实施中药产业创新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养生文化提升三大战略,打造国家级重要产业聚集之都,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科技、工商、贸易一体化的新格局。目前,安国中药材种植规模达15万亩,种类达到300多个,总产值达到6.75亿元,18万农民依靠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

  涉县核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当地群众晾晒核桃。苑俊芳供图

  涉县核桃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涉县是“中国核桃之乡”,全县境内分布的百年以上核桃大树有10万株,全县核桃种植面积45万亩,相关专业社130多家,核桃深加工企业12家,并形成了“三珍”“女娲”“宜维尔”等品牌,建成了6个核桃万亩园、20个核桃千亩园,8个核桃专业乡,50多个核桃专业村,产量2万多吨,年产值4亿多元,核桃已成为山区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支柱产业。

  晋州市晋州鸭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晋州鸭梨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晋州鸭梨栽培历史悠久,曾获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称号。晋州是“中国鸭梨之乡”,已有2000多年的鸭梨栽培历史。相传1300多年前,祖籍晋州的大唐名相魏征曾亲手培育出优质鸭梨品种,人称“魏征梨”。晋州鸭梨果形俊秀,色泽鲜雅,皮薄多汁,香味浓郁,清脆爽口,酸甜适度,素有“天生甘露”之称。

  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完整名单如下:

图片来源:河北日报

  新闻+

  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河北这3地上榜

平泉香菇。资料图

   平泉市平泉香菇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平泉香菇” ,以营养丰富,具有菇质紧实、菇盖厚、柄短、不易开伞的独特外在品质;菌盖表面呈灰白色至浅褐色,表面光滑或花纹明显;外表含水量低;口味纯正、清香、有韧性而著称。 “平泉香菇”,又以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 、铁、磷、粗纤维等均高于普通香菇。其中,谷氨酸、氨基酸总量、蛋白质、粗纤维、磷均比普通香菇高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所喜爱。截止2017年,全市食用菌生产总规模达6亿袋,产量56万吨,产值58亿元。

资料图片。来源:邯郸在线

  鸡泽县鸡泽辣椒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鸡泽县辣椒种植历史至今已有400多年,鸡泽辣椒皮薄、肉厚、色鲜、籽香、油多。近年来,鸡泽县依托“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产业龙头县”优势,坚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壮大优势产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工业化理念发展辣椒产业,打造了“龙头企业+科研中心+绿色基地+种植农户”的现代化经营模式,建设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5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3000余亩。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迁西县迁西板栗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迁西板栗产于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是河北省传统特色农产品,至今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迁西板栗外形玲珑,呈红褐色,有浅薄蜡质层,鲜艳而富有光泽;果仁呈米黄色,内皮易剥,肉质细腻,糯性粘软,甘甜芳香,营养丰富。1995年,迁西县被首批百家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板栗之乡”。2008年3月,迁西板栗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全县板栗栽培总面积已达55万亩,2300多万株,常年产量1600多万公斤,出口1000万公斤,占全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河北省出口总量的近二分之一。

  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完整名单如下:

 
图片来源:河北日报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邯郸在线、承德农牧局等综合)

关键词:农产品,特色,优势区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