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连花清瘟列入《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用药

2019-01-30 11:24:5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医药标准化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标准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主编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7年12月第一版)中关于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使用连花清瘟颗粒、胶囊。

  随着中成药越来越受到中西医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临床应用也更加广泛,中成药的临床疗效与安全问题也逐渐引起广泛关注。新出版的指南围绕临床应用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循证医学的分析与梳理,并有机结合了专家的临床经验,制定了临床上可操作性强、科学规范的专家共识,对于临床医师合理安全使用给出指导意见。

  指南指出,热毒袭肺证流感患者的主要症状有高热、咳嗽、痰黏、咯痰不爽、口渴喜饮、咽痛、目赤、舌质红、苔黄或腻,脉滑数。实际上,这些症状也涵盖了多数儿童流感患者的发病情况。中医认为儿童为阳盛之体,本就易生热动火,流感发病之初出现咽红、轻咳等症状,都是是体内蕴积热毒反应在上呼吸道的表现,病情严重时出现发热或高热、嗓子疼、咳嗽,更是热毒蕴结体内、袭击于肺的表现。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历史治疗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腺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先后15次被列入各种流感推荐用药,现已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

关键词:连花清瘟列入《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用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