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细菌耐药无国界

2019-01-31 09:13:2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说起细菌耐药,相信在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没有几个人不知道,但是对于细菌耐药可以跨越国界,耐药菌可以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却很少有人详细了解,那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细菌耐药的形成和传播途径吧。

  细菌耐药的形成

  细菌耐药是细菌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现象,是细菌在自身生存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当应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时候,抗生素不仅会杀死致病细菌,同时也会杀死保护机体免于感染的有益细菌,那些为了生存而表现出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细菌就得以在人体生长,并取代此前的有益菌群,形成耐药菌。

  那细菌是通过什么途径产生耐药性而变成耐药菌的呢?研究发现,细菌可通过多种途径产生耐药性。一是细菌可产生一种或多种水解酶或钝化酶,能使进入细菌内的抗生素发生分解或失去生物活性,导致抗生素无法再抑制或杀灭细菌。二是由于细菌自身会发生突变,可以改变细胞内膜上与抗生素结合部位的靶蛋白,从而降低与抗生素的亲和力,使抗生素不能与其结合,导致抗生素失效。三是细菌的细胞特性会发生改变,比如细菌细胞膜渗透性的改变等,会致使抗生素无法进入细菌的细胞内,从而不能发挥杀灭细菌的作用。四是细菌会产生药泵,通俗来讲就是细菌的一种主动运输方式,药泵产生以后,细菌能将进入其细胞内的抗生素运输到细胞外,致使抗生素无法发挥作用。五是细菌还可以通过改变代谢途径使抗生素的作用下降甚至消失。六是形成细菌生物膜,这是细菌耐药产生的最重要途径和原因,细菌生物膜能使成千上万个细菌以非常精细的方式相互黏连在一起,其耐药性相当于浮游菌的500~1000倍以上。

  细菌耐药的传播

  细菌耐药性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耐药菌的传播主要包括两大途径,第一大途径是由环境中的非人类途径传播,这一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目前的养殖业也在广泛使用抗生素,动物接触到抗生素,就会在肠道内形成耐药菌,耐药菌停留在动物的肉中,如果处理不当或烹饪不当,这些细菌就会通过食品传染给人类。其二,含动物粪便和耐药菌的肥料或水被用于农作物的耕种以后,动物粪便中的耐药菌停留在农作物上,被人类食用以后,这些细菌就会停留在人体肠道中。

  第二大途径是人与人之间传播,这一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体内带有耐药菌的患者在医院、疗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时,耐药菌会通过医疗设备的表面传播至其他患者。其二,患者带有的耐药菌直接在其他患者间传播,或者通过医务人员没有清洗干净的手间接在其他患者中间传播。其三,带有耐药菌的患者出院以后,在家中和社区中传播耐药菌。

  通过了解细菌耐药的产生以及细菌耐药的传播途径,我们不难看出,细菌耐药没有国界,能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专家呼吁抵制细菌耐药,抵制抗生素滥用,人人有责。

关键词:细菌,耐药,国界,传播途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