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科学防治流感,过年就过健康年

2019-02-03 21:20:2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个人都盼望着回到家中,与家人相聚过个团圆年;拜访下平时难得一见的亲朋好友;到饭店推杯换盏聚上一聚等等。这些节日活动为冬春季常见的流感在人群中的传播提供了机会,有效的防治措施就显得更为重要。这里为您介绍一些实用的流感防治知识,祝您和您的家人度过一个既热闹又喜庆的健康年。

  防治流感要认识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是引发流感的元凶,主要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种类型,每一类型又可以细分为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具有惊人的传染力,一般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迅速传播,一声咳嗽可散播约1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约含10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可使飞沫以167公里的时速,在1秒钟内喷射到6米以外的地方,还可以在笔、书本、键盘上存活数小时之久。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流感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就会被感染。因此,流感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在人群间扩散开来。

  接种流感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

  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流行的有效方法,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其原理就是让人体对特定的几种流感病毒产生免疫力。但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也不可对防治流感掉以轻心,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影响疫苗的预防效果。比如2018年初发生的甲型H1N1、H3N2以及乙型流感混合流行,就有研究表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这几种病毒的免疫效果分别为67%、27%和49%,预防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而且流感疫苗接种后,需要3~4周的时间才能发挥保护作用,在此期间抵抗力弱且暴露于流感病毒的人群仍有可能患上流感。

  注意个人卫生杜绝流感病毒传播

  研究表明,流感、感冒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春节期间人们走家串户拜年问候,升高了流感、感冒病毒的传播风险。所以,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和别人握手以后尽量不要用手接触眼睛、口鼻。

  洗手要讲究方法,不能简单地用水冲冲了事,要用肥皂认真清洗,搓揉时间不能少于20秒,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另外,外出拜年的时候,尽量戴上口罩,虽然口罩不能完全阻隔病毒,但就目前来说是减少被传染的最好办法之一,至少可以让我们少吸入一些飘散到空气中的病毒。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回家以后要换下外衣,穿上居家服装,以免衣服上在外边沾来的病毒,通过手部或身体的接触传染给老人或孩子。

  保持空气流通防止环境传染

  流感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开2~3次,每次30分钟,才能保持室内空气流动,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减少感染的机会。春节期间要尽量和家人选择在家里或露天、空气流通的场所活动,避免到环境密闭的地方逗留,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另外,回家不可避免要坐火车、汽车或者飞机等,在乘车和乘飞机时最好带上8~10层的口罩,尽量减少和病毒接触的机会。

  提高免疫力拒病毒于体外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喜欢全家人坐在一起玩扑克、打麻将,一直玩到大半夜,甚至整夜整夜地玩,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免疫力也会随之降低。所以娱乐活动要适可而止,尽量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使免疫力保持正常水平,才能把流感病毒拒于体外。

  春节期间,宴会比较多,顿顿鸡鸭鱼肉、山珍海味,这种荤食过多、素食过少、热量过高、脂肪过剩的饮食对人体非常不利,不仅会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加重,更会让流感病毒趁虚而入,侵害我们的身体。所以要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的饮食,均衡地搭配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有助于增强体质的营养素,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饮食一定要规律,不可暴饮暴食。另外,还要注意多饮水,因为上火后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袭。

  防治流感中成药有优势

  防治流感的关键是抗流感病毒,但传统的抗流感病毒西药只能针对一种流感病毒。比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就只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且容易产生耐药性,可引发失眠、焦虑、惊厥等不良反应。奥司他韦是近年来新研制的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够抑制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和释放。有研究表明,奥司他韦对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预防有效率超过70%,在流感患病儿童中的实际有效率为86.36%。而且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主要毒副作用为恶心、呕吐、头昏等,但一般停药后会消失,应在医学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购买服用。

  另一方面,奥司他韦等抗流感西药只能抑制流感病毒,并不能直接改善流感症状,所以临床上需要配合马来酸氯苯那敏等抗过敏药物治疗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以及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物治疗高热等全身症状,这些药物有的会引发嗜睡等副作用,有的退烧不彻底会导致反复发热。

  相比之下,作为非处方药的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流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

  连花清瘟胶囊中多是植物药成分,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既能散外邪,又能清里热,消除鼻塞、流涕、打喷嚏,解表发汗的同时不伤身体,服用也不会嗜睡,大黄更是清火的重剂,可以使体内蕴积的火毒从大便排出。发烧的内在基础消失了,体温自然下降不反弹,嗓子疼、周身酸痛等内火症状也就痊愈了,轻松祛除流感症状。循证医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

  可见,中成药治疗流感最大的优势在于有效改善症状。在2018年冬季流感高发季节,连花清瘟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列为主要药物,这是该药第17次进入国家级流行病诊疗方案。

  连花清瘟胶囊除了能抗病毒、清内火,还含有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流感痊愈后不容易复发。从2016年开始,连花清瘟进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二期临床研究,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也是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大复方中药。

关键词:科学防治,流感,过年,健康年,连花清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