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每逢佳节胖三斤 专家教你如何减肥更科学

2019-02-04 09:04:00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

  春节期间,无论是与家人团聚,还是与老友相见,“吃”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节后很多人会增添新的烦恼,那就是“过年肥”。那么,如何减肥才能事半功倍?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能不能避开常见的减肥陷阱?

  提到减肥,不少人都为之“奋斗”了很久,节食、跳操、跑步,有人还吃了很多减肥药。然而,很多时候就算能瘦几斤,过段时间也容易反弹,甚至出现越减越肥的情况。其实,这很可能是减肥方法用错了。

  1、到底哪些人该减肥

  生活中,你会发现,有许多整天嚷嚷着要减肥或者正在减肥的人,其实根本不胖,反而是一些真正应该减肥的人却毫不在意。那么,怎么判断是否需要减肥呢?

  其实,身材是否标准或肥胖,可以通过体质指数判断:体质指数(BMI)等于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国人的健康体质指数为18~24,如果低于18,就是偏瘦,而高于24,就可以考虑减肥了。

  此外,临床中还发现,很多人通过不吃晚饭来减肥,这种方式不但难以长期维持,还会损害健康。而且,日后如果继续吃晚饭,体重会反弹,甚至比以前更胖。不仅如此,不吃晚餐,营养素供给不足,蛋白质供应下降,肌肉量也会随之减少。体重反弹后,在同样的体重下,体脂率会比减肥前更高。因此,减肥一定要讲科学。

  2、肥胖者可分为四类

  在减肥之前,首先要弄清楚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肥胖。一般而言,肥胖者从体型上可分为上身肥胖、下身肥胖和全身肥胖。上身肥胖主要是缺乏运动,下身肥胖主要受遗传因素影响,而全身肥胖主要是饮食习惯导致。

  从中医角度看,肥胖是由于元气虚弱、阴邪过盛、脾肾功能减退造成的,是一种阴盛气虚的病征。所谓气有四虚,人有四胖,气不足则胖,而气不足的原因主要有四种,也正是基于此,可将肥胖人群分为四类:

  气虚肥胖。面色萎黄、精神不振、易疲劳出汗、感冒。

  阳虚肥胖。疲倦怕冷、四肢冰凉、唇色苍白、喜饮热食、精神不振。

  痰湿肥胖。面部皮肤油脂多,腹部肥满、易困倦、痰多,爱吃甜食。

  湿热肥胖。面垢油光,有粉刺痤疮、常感口苦、口干、性情急躁易怒。

  3、辨证进行饮食调理

  辨别清楚属于哪种类型的肥胖后,就可以对症进行饮食调理了。

  气虚肥胖的“克星”是黄芪,调理以健脾益气为主,多吃粳米、牛肉、鸡肉、大枣,少吃生、冷、苦、寒食物。

  阳虚肥胖的“克星”是肉桂,调理以温补脾肾为主,多吃肉桂、核、桃、姜、羊肉,少吃冷饮。

  痰湿肥胖的“克星”是薏仁,调理以健脾利湿、祛痰化浊为主,多吃白萝卜、紫菜、洋葱、扁豆、红豆、包菜,戒酒,杜绝甜食。

  湿热肥胖的“克星”是决明子,调理以清热利湿为主,适合吃绿豆、黄瓜、莲藕、薏米,少吃油炸及辛辣食品。

  4、运动要注意循序渐进

  除了调整饮食,运动也是减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不同类型的肥胖需要采用不同的运动方式,才能在有益健康的前提下达到最佳减肥效果。

  需要强调的是,气虚、阳虚、痰湿、湿热这几种类型的肥胖,运动量均要注意循序渐进。

  气虚型肥胖不宜做剧烈高强度的运动,适合快速走路。

  阳虚和痰湿型肥胖选可择运动强度不大,动作柔和缓慢的,可以慢跑、跳绳、羽毛球,舞蹈。

  湿热型肥胖可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等。

  (作者:王艳丽,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健康管理科主管护师)

关键词:减肥,肥胖,气虚,调理,为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