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你知道吗?有一种胃叫做“春节胃”

2019-02-11 09:07:18 作者: 来源: 北方网
分享:

  逢年过节,总是我们敞开肚子的时候。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辜负什么也不能辜负眼前一大桌的美食。

  炸大虾,红焖猪蹄,饺子,叉烧,卤牛肉,煎炒煮炸,什么好吃来什么,再来几杯透心凉的饮料或者几罐爽口的啤酒。人生已经几近完美了。

  但你的胃,还好吗?有谁可怜可怜这个饱受折磨的孩子,整天这样“暴饮暴食”,胡吃海塞,胃可是受不了的。

  胃因为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很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这种现象被人们戏称为“春节胃”。

   春节胃有三怕

   过劳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有丰盛的菜肴,每天都吃得饱饱的,肠胃难免不堪重负,消化力跟不上,胃胀、恶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会接踵而来。

  刺激

  春节的饭桌上怎么会少得了酒,平时不喝酒的人在春节也难免会喝上几杯小酒助助兴。各种亲戚、朋友、同学,各种聚餐,各种吃饭,各种喝酒,酒喝多了,很容易刺激到本身就脆弱的肠胃。

   日夜颠倒

  很多地方都有熬夜守岁的习惯,熬夜很容易让我们的生物钟紊乱,极易造成胃功能失调。

  既然在春节饭桌上,我们有很多的选择,为何不选择对胃比较好的食物呢?

  多吃点胡椒、羊肉、南瓜、小米、猪肚、生姜、山药、茼蒿等养胃的食物。

   春节胃我们还可以这样调节:

   1备一些山楂

  除了饮食清淡,吃点山楂能一定程度上帮助排油解腻,消食导滞、化积和胃。

  山楂味酸,能健脾开胃、化滞消食、增进食欲。现代药理研究也认为,山楂含有脂肪酶,能一定程度上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促进消化。

   2适当喝一些茶

  这里的茶指的是发酵茶,比如铁观音、黑茶、熟普洱茶。

  它们可以解油腻,帮助消化,一定程度上改变肠道微生物环境。

关键词:胃胃部,春节胃,胃病,美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