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城快评】农村小卖部不应成为假货聚集地

2019-02-17 09:32:00 作者:视频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六个核桃”变身“六颗核桃”,“康师傅”变“康帅傅”这样的山寨假货多出现在农村地区。春节期间,人民日报记者在江西、湖南、黑龙江、江苏四省部分农村调查时发现,当前农村市场呈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假冒伪劣商未根治、退换难、食品安全等问题依然突出,仍需加强监管。

  消费是市场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而农村消费市场又是消费中的重要部分。我国农村地域广,人口基数大,农村消费者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消费有着旺盛需求。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地区农村消费方式、消费水平、消费结构跟跑城市,甚至赶超三四线城市。

  但是,春节前,中消协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相对较高。农村假货横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农村消费市场供应链条长,上游供货管理流程混乱,导致真货、假货混杂;二是农村消费市场监管力量薄弱,容易让假货钻空子;三是农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欠缺,维权意识不强,维权难度大。正是因为这些因素,使得一些生产商、商贩瞄准了农村市场,专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倾销农村。

  在当下,各级层面均在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我们国家人口多,消费市场大,这是优势,也具备这个能力。但前提是,只有消费市场的有序才能使得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变为可能,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农村消费市场仍将释放强大购买力,政府在做好平台搭建、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工作基础上,急需要跟进的是补短板,强监管。强化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保障消费维权通道畅通,提振消费安全信心,是时候出点过硬的实招,彻底根治农村消费市场这些顽疾了。(蔡洪坡)

关键词:小卖部,假货,假冒商品,农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