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质量公告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不要对中国疫苗失去信心

2019-02-26 14:45:10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高凯)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25日在北京表示,总的来说,中国的疫苗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之一,他并呼吁不要因为出现问题就对自己研发的疫苗失去信心。

  去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的疫苗事件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如何重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高福在当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疫苗必须是问题导向,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高福说:“其实发生疫苗事件或者是民众对疫苗时不时的就出来怀疑,有些疾病疫苗还能打吗,疫苗能防控疾病吗,这不光是中国,世界各地都有,就连发达国家也有这个问题。”

  对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疫苗问题,“这一系列的疫苗事件每个问题都有它的特点,有的就是纯粹的违法犯罪问题,和其他的犯罪一样。”高福指出,“这种情况下跟疫苗本身没有关系,跟民众要不要打疫苗之间没有关系。比如该整改的没有落实,这又是担当和责任的问题,不光是我们在疫苗预防控制,疫病预防控制单位有这个问题,各行各业,这也是发展中的问题。”

  高福介绍,卫健委专门成立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疾控中心成立技术组,分门别类地对疫苗这几年发生的事件进行分析。他表示,未来对疫苗安全的管理,要从提高人类的科技认知水平、成立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两个层面开展。

  高福介绍,中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有这样的覆盖率,传染病可以得到很好的防控。

  他表示,过去一年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不断完善,实现了对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个案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时在线监测、实名登记、慢病防控等一系列体系的建设。

关键词:疫苗,中国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