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两会现场】高福委员:消除狂犬病关键是要给狗普遍打疫苗

2019-03-04 18:07:38 作者:烟成群 耿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耿佳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耿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耿佳)“我在提案中提出消除狂犬病要靠给狗打疫苗,其中重要的是要落实到基层,责任到人。”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福委员说,狂犬病是一个典型的人畜共患病,通过给狗打疫苗的策略能够把狂犬病控制住,彻底控制传染源,就能很轻易地解决狂犬病的问题。此前,我国通过关闭活禽市场,通过限制活禽交易,控制了H7N9病毒,这就是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给狗普遍打了疫苗,意味着狗身上没有狂犬病毒了。如果全中国的狗都没有病毒,人被狗咬一下就没事。但是,现在大家更关注给人打疫苗,没人管狗,尤其是流浪狗,公安、农业、卫生等部门都没有这个职责。

  “世卫组织提出2030年消除控制狂犬病。我在这里呼吁,在城市社区、农村要把狗管起来,而且要职责到人,作为基层工作考核的一个指标。家里的狗都免疫了,流浪狗也圈养起来,狂犬病就会逐渐消除。如果像现在仅仅是注重成人或孩子出生打疫苗,病毒还在狗的群体中循环,狂犬病就无法消除。”高福说。

关键词:狂犬病,疫苗,两会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