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码”上看两会】好政策让百姓“健康梦”变成现实

2019-03-12 08:43:57 作者:王迪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扫码海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政府工作报告中20项医疗重点任务:

  1、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3、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4、加强重大疾病防治

  5、推进癌症预防筛查、早诊早治

  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6、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7、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

  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8、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9、促进社会办医

  10、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

  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11、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

  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12、加强妇幼保健服务

  13、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14、强化全程监管药品疫苗

  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15、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

  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16、深化三医联动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17、稳步推进分级诊疗

  18、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19、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20、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

  纵观本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医疗事业计划更加全面和完善,监管更加严格、强化,更加注重基层医疗行业水平的提高,相信2019年的医疗行业发展将更加健康、公平、科学、有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京津冀医疗协作提升群众获得感

  到2018年底,京津冀三地的重点医疗项目合作持续推进,北京市已有17家医院与河北20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启动和实施了北京-曹妃甸、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承德、北京-保定等多个重点医疗卫生合作项目。通过五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的开展,将不断提高北京燕郊以及北京西北、北京东北、北京西南方向四个重要节点城市和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在医疗卫生政策协同方面,京津冀三地也在加快实现。目前,京津冀已经研究形成三地检验、影像等互认项目和质控标准,有范围、分步骤地推进互认工作,检验结果和影像互认分别达到33项和20项,互认机构持续扩大,分别达到296和155家。京津冀三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不含军队所属医院)已同步执行六大类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采购费用进一步降低。

  代表委员说:

  >>祝淑钗代表:建议组建京津冀专科医院联盟

祝淑钗代表。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吴新光摄

  祝淑钗代表建议:一是专科医院联盟成立之初就要制定联盟章程。明确牵头单位和各加盟单位的职责、权利、定位功能和利益分配等。以京津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为引领,逐步建立起学科优势发展平台、科研协作推进平台、远程信息共享平台和培训交流提升平台。同时,以管理帮扶及联盟单位间相互轮岗的方式,促进所有加盟医院逐步实现管理融合、技术融合、人才融合、责任利益融合,有效提升医院的整体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建议京津冀三地成立统一的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对跨区域专科医院联盟组织进行质量管理和监督,制定专科医院联盟发展的评估考核标准,逐步完善专科医院联盟的管理运行机制。

  二是创新联盟管理体制,优化联盟组织架构。设立联盟理事会和运营中心,根据功能定位、区域分布、经营性质、加盟情况等遴选出联盟理事会和运营中心。通过运营中心,为联盟成员单位间各相关部门、科室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沟通交流、远程协作、双向转诊等日常工作提供支持。

  三是职责共担,利益共享,成果共赢。随着京津冀统一的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的成立,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壁垒和障碍。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政策、财政补偿机制,启动专科医院联盟内部支付方式的改革试点,统筹考虑京津冀三地医疗服务费用水平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合理确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标准。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从真正意义上发挥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成效。

  >>周松勃代表:乡村医生“后继无人”,建议医疗资源逐级下沉

  在基层医务岗位工作了30余年的周松勃,亲历了我国农村基层医疗服务进行的重大变革,也看到了很多现实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基层医生队伍人才缺乏、辅助检查的设备陈旧、优质医疗资源不足……

  周松勃说,虽然政府在乡村的就医环境、设备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提升明显,但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很多年轻医生,尤其是有诊断经验、高水平的全科医生不愿意到基层来。

  这次来参加2019全国两会,他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根据农村乡村医生的现状归纳提出了推进分级诊疗、让医疗资源下沉的建议,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医生留在农村。

  此外,还建议在全国医科院校设立“全科医学”等贴近基层卫生服务实际的专业,通过定向分配、薪酬补贴、进修轮替等稳定、灵活兼具的政策,逐步培养一批基层全科医生。从评价考核、职称晋升、身份编制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向基层医务工作者合理倾斜,从业务发展和物质奖励等多方面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随着分级诊疗深入实施,基层卫生机构的患者将越来越多,诊治的疾病谱越来越广,对医疗设备、场地规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拿出专项财政补贴,提升基层硬件条件,也能促使医务人员安心扎根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刘贵芳代表:有一首关于医养结合的顺口溜我念给你听

  让健康的老人不再孤独,让患病的老人及时得到救治,依托医养结合模式,刘贵芳和她的敬老院乘着政策支持的东风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在我们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医养结合就是好,看病养老不用跑,贴心服务能照料,养老保障无烦恼’。”刘贵芳笑着说。

  今年全国两会,刘贵芳精心准备了《关于农村老年人养老工作上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出台医养结合制度的建议》等,用心用情尽责履职,为百姓代言,传递基层呼声。

  >>马永平代表:降低儿童患龋率,要从孕妇抓起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马永平。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摄

  马永平代表提到,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但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1.9%,比十年前上升了5.9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8.5%,比十年前上升了9.6个百分点。

  “儿童患龋情况呈现快速上升态势。”马永平代表说,儿童因龋病致牙体缺损,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营养的摄入,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乳牙龋发展成根尖周炎后,炎症影响后继恒牙胚的发育和萌出,最后导致牙列发育异常,还有可能成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如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蛛网膜炎等。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乳牙崩坏和早失会影响患儿正常发音。前牙区严重龋齿,会给儿童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马永平代表建议,建立和健全口腔疾病综合防控体系,形成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合力。加强基层口腔疾病防治网络建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口腔疾病防治科室,建立居民口腔健康档案,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口腔疾病预防干预,以保证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口腔卫生服务。

  同时,乳牙龋预防关口需前移至孕妇和婴幼儿,开展孕期口腔健康教育,加强对0-3岁婴幼儿口腔疾病的预防。让每一个准妈妈及孩子主要看护人了解正确的口腔健康知识,正确的喂养、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做好定期口腔检查,从源头预防龋病的发生,并将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

  马永平代表表示,要加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针对学龄前儿童及家长,加强口腔健康知识传播,在健康教育课中专门设置口腔健康课程并纳入教学计划。针对儿童龋病患病风险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局部应用含氟涂料,早期龋齿充填等龋病综合管理措施,预防龋病的发生,遏制龋病的进一步发展。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窝沟封闭适龄儿童全覆盖。

  “此外,要加大对口腔健康工作的投入,完善现有的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制度,满足人们基本的口腔保健要求,将针对儿童口腔疾病的预防措施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中,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保障支持力度。”马永平代表说。

  热门评论:

  医保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去年10月,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与平均零售价相比降幅达56.7%,这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用药负担。既然医保对广大老百姓(60.040, 1.08, 1.83%)如此重要,理应用专门的法律为医保改革、医保发展“护航”。所以,制定医疗保障法势在必行。(北京青年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随之出现的疾病谱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民的医疗需求出现了新的变化,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还希望少得病、不得病,不断提升生活品质。为实现百姓对健康的期盼,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更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疾病筛查等公共卫生服务都成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人民的工作内容。(新华社)

  抗癌药价格昂贵,并且需要长期服用,更重要的是,对患者而言,其具有不可替代性、不可或缺性,甚至,抗癌药就意味着生命的延续。然而,高昂的药价是横亘在患者面前的一道鸿沟,无数患者家庭被高昂的费用拖垮,望药兴叹。患者无不期盼抗癌药能尽早纳入医保。早一日纳入医保,就能早一日吃上便宜的救命药。

  在部长通道上,胡静林还透露,今年的任务,就是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同时启动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保证癌症、罕见病用药,慢性病和儿童疾病用药。这给患者又带来了无限希望。

  去年夏天,热映电影《我不是药神》展现了癌症患者在高昂的药价面前苦苦扎挣,多少家庭因为吃不起抗癌药而酿成悲剧。每个人都有获得生存的权利,对生命充满了向往和期望。如今,我国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步伐在加快,对患者来说,曙光越来越近,梦想正在照进现实。惟愿更多救命好药能够早日进入医保,造福患者。(长城新媒体蔡洪坡)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长城网原创等综合)

关键词:两会,医疗,健康梦责任编辑:何震